Monday, August 08, 2011

大連印象之二:人

七月有段時間人在大連,參加了中國辭書學會雙語詞典專業委員會兩年一度的學術研討會。這是我第二次到大連,前一次是 2005 年 1 月,在天寒地凍的冬天,刺骨的海風不留情地颳在我臉上。

大連是個濱海城市,海產又多又好。也是個服裝城,大連服裝節馳名中外。大連的廣場超多,中山廣場、友好廣場、奧林匹克廣場、人民廣場、解放廣場、三八廣場、二七廣場、五一廣場、星海廣場、港灣廣場……多得不可勝數。

大連人講的話是膠遼官話,是官話的一種,跟山東東部的方言很接近,跟東北其他地區的東北官話的差異性大一些。看一個城市,有時候看看她的人,也挺有意思的。

照片一:大連女騎警。這是大連很獨特的一景,據說一匹馬要人民幣 100 多萬。沙莎小姐,你很酷,可是你的領帶被風吹翻了面,秀出用立可白寫的名字,實在是有點煞風景哦!

照片二:大連女交警。站在馬路中央,架勢十足。

照片三:哭泣的小女孩。媽媽帶著女兒放學,不知怎麼的,兩人停下了腳步,媽媽幾聲訓斥,正在矯正視力的女兒就哇啦哇啦地嗚咽了起來,欷欷歔歔地留下了兩行淚。

照片四:偶遇小女孩。在兒童公園外的明澤街看到一個小女孩,我們便請她過來,讓我們拍張照。

照片五:磨菜刀喔。路邊人行道還有用老機器在磨菜刀的,更引人注目的是一旁的餐廳,玻璃窗上竟然寫著 "散養笨雞,農家笨蛋"。

照片六:理頭髮嘍。一張椅子,一把剪子,路邊就可以開業賺錢。老先生,你看我,這張幫你照得挺帥的吧?

照片七:小巷子裡。別緻的磚房,卻埋沒在雜亂無章的街景中。掃地的,放學的,閒逛的,聊天的,都在 “性用品大全” 的招牌下進行著。

照片八:老公寓內。外表狀況還不錯的老公寓,裡面竟然又髒又破,實在可惜。樓梯間的牆上還不忘用小黑板寫下標語,大力提倡家庭美德教育。

照片九:小鴨子乖。這隻小鴨子好像面帶微笑,在牠短暫駐足時我趕緊按下快門。嗯,雪花啤酒,你沒有偷喝吧?

2 comments:

HUGO said...

谢谢曾老师,
这么多有意义的照片!我都不清楚大连有那么多的广场!大连话和青岛烟台话非常相似,因为很多是山东人[闯关东]来的移民,我们称大连话为[海蛎子]味。
大连的海鲜还是不错的。大连市内有很多日本占领留下的遗迹(建筑,还有轨电车201,202),在旅顺则有很多对俄作战的遗迹,很有名的是隐蔽的旅顺军港。
其实内地的很多城市都有脏乱差的一面,还有很多管理方面不完善等诸多不尽人意之处,但不论远行到何处,故乡故国在心中永远都是美丽的。 多谢曾老师, 一切如意!!
Hugo Greeting from Chicago

曾泰元 said...

大連是你的家鄉,謝謝你的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