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4, 2011

山不轉路轉

這是我第一篇用電郵發的部落格貼文。

此刻人在上海,陪著太太回他娘家度假。大陸上對網路的管控依舊沒有鬆手,以致於我的部落格網站 blogspot.com 在這塊土地上還是無法登錄。並不是我的部落格 "思想" 有問題,而是一些個人無法掌控的因素,如 blogspot.com 的母公司 Google 跟大陸當局因審查與人權的議題有所扞格,所以在大陸想上 Google 還得繞道香港,旗下的 blogspot 也因而被禁。

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大陸有很多 "代理" 網站,也有很多 "翻牆" 軟體,幫助想要突破封鎖的網民與外界接軌,雖然麻煩了點,圖片也看不全。而我要貼文,也可透過發電郵給部落格網站而成功發佈,雖然版面簡單了些,細部也無法做調整。

7 月 4 號,美國國慶。代表資本主義美國價值的 Google 在大陸踢到鐵板,與此地網路搜尋引擎的第一盟主 "百度" 較量之後敗下陣來。看來,美國也許也要找找代理,透過其他手段翻牆,才能把他所要傳遞的價值滲透到這片土地上。

是啊,山不轉路轉。這片講漢語的紅色大地上有黑色的窟窿,需要大家想想辦法訂補訂補。

1 comment:

嘿嘿 said...

如果没有敌对和企图破坏,根本不须防。问题的敌意和渗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