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0, 2011

簽名,留念



太太喜歡香港的時事評論員馬家輝。作為一個公共知識份子,他除了在香港城市大學任教之外,還是個多產的作家,作品散見兩岸三第的報章雜誌。

今天下午他為了宣傳暑假的香港書展,與另兩位貴賓在誠品信義店出席了公開的活動,太太也拉著我興沖沖地報名參加。我們很早就到,她見到偶像,興奮莫名,趕緊把剛買不久的書給他簽名。這本書的書名是《回不去了》,馬家輝很瀟灑地在內頁空白處寫下太太的名字,題上 "回不去了,所以更好",並簽上 "家輝" 二字,押上今天的日期。

回不去了,所以更好。嗯,頗值得玩味。



這讓我想起在美國讀博期間,有一次到芝加哥玩,逛到知名的舊書店 Powell's Bookstore,竟讓我買到指導教授 Ladislav Zgusta 先生詞典學早已絕版的經典之作 Manual of Lexicography。我回校後找到了他,請他給我題字簽名,他很驚訝也很高興,在泛黃的空白頁上寫下:

To Mr Tseng Tai-yuan, the best in the last batch of my students of lexicography.
L Zgusta
8-3-95

呵,茲古斯塔老師太疼愛我了,疼愛得讓我覺得我應該更努力。這一眨眼,博士畢業都 15 年了。面對許多長輩對我殷切的期許,我不企鴻鵠高志,但求默默努力,做好分內的工作,盡量讓明天比今天更好一些。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師您的部落格很棒 內容豐富又時常更新
工作中找資料時無意間看到這段影片 蠻有趣的
片中談到編字典的心態 指揮交通v.s.撒網捕魚
TED Talks "Erin McKean redefines the dictionary"
http://youtu.be/skZQxGPLzB8

Kelly Tseng

曾泰元 said...

Kelly,謝謝你的肯定與支持。

這個影片我以前看過,Erin McKean 我 15 年前在美國 Cleveland 開會時就見過。許久不見,她已成就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