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2, 2011

男生也坐著小便,如何?

週末大概新聞也放假,聯合報竟用了大半版的篇幅來報導一個網路的話題:男人該不該坐著尿?

哈,雖然有點令人難為情,但我相信這仍然是一個 "普級" 的話題。

我在家是常坐著尿的,因為我發現站著尿的後果,是自己經常必須費時費力善後。再怎麼小心,總有些許尿液會沾在馬桶四周、甚至還會滴到地上,而我又是一個比較愛乾淨、好面子的人,不想讓家人看到廁所這幅髒相,事後總得抽幾張衛生紙,花時間把它清潔乾淨。

然而在外頭的公廁,我並不會刻意坐著小便,第一個麻煩,第二個是小便斗夠大,只要我靠近解決就不會有問題。

這個小便話題,讓我想到以前在美國讀博時的宿舍經驗。那時單身研究生宿舍有一種 "角間" 的格局,我們台灣人、英國人、法國人三人合住一個角間,各有各的臥房,但共用一間衛浴。不曉得何時開始,我總發現有人小便老是不掀馬桶座 (toilet seat),黃黃的尿液在馬桶座上濺得四處都是,令人痛恨。而我這個想坐馬桶的後使用者,總得咬牙切齒、一遍又一遍地擦到乾淨放心才坐上去。在我的偵查下,後來才發現原來是那個法國人搞的鬼,我當面質問,他竟然一副吊兒啷噹的,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真讓我為之氣結!

聯合報的報導裡,還訪問了一位任職於台灣某學術單位的德國人史蒂芬 (驚!他會不會就是那個我認識的 Stefan?),他說德國男人多數在家都是坐著小便,而且大都源自母親的教導。

這個我一定要推一下:各位女性的格友,想辦法讓你周遭的男性在家坐著小便吧,這樣利人利己喔!各位男性的格友,希望你們在家也能多坐馬桶小便,給自己和家人一個更清潔舒適的空間。我是個男人,我在家也坐著小便呢!

(本文略經刪節後,亦刊登於隔日聯合報之民意論壇,題為〈我是男人,在家也坐著尿!〉)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除了衛生部分,想不到坐著小便還有醫學根據!!當女性在尋求方式站著小便的同時,男性卻發現坐著小便的好處!真是有意思!!

Anonymous said...

我的德國友人也是坐著尿
說是這樣可以體諒持家者的辛勞
真的很貼心

Anonymous said...

這話題很有趣
可是老師...我真的不想知道你是怎麼尿的

嘿嘿 said...

的确是个经验谈!也是学问。

通常,我会事先掀起坐盘再尿,虽然不可能再污染坐盘,但是若“喷射”的话,还是不卫生(还是会遗臭马桶上边)。

我看得开始坐着小便了呗!嘿嘿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