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7, 2011

台北花博‧牡丹

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
── 唐‧劉禹錫《賞牡丹》


台北花博已逐漸進入尾聲。這場明明是以花卉 (floral) 為主的博覽會,英文誤稱為植物 (flora) 博覽會,我數月前跟主辦單位反應,得到的只是打太極拳和硬拗。也罷,木已成舟,生米早已煮成熟飯,這種咬文嚼字的雞毛蒜皮小事,對絕大多數人根本無關痛癢,難怪花博方面四兩撥千金,不肯承認疏失。

日前報載,洛陽牡丹遠道來展。牡丹在台灣並不多見,而古都洛陽,又是傳統上的牡丹之鄉,所謂洛陽牡丹甲天下。加上一款三年生的 "豆綠" 尤為獨特,翠綠色的花瓣極其罕見,我三年前親赴洛陽也沒有機會見著。太太愛花,這次牡丹的展期又只有短短一週,於是我們便馬上抽空,趁機前往賞花。

我們一到花博圓山園區,就直奔牡丹展所在的爭豔館。爭豔館主要是台灣的蘭花展,牡丹展在最裡面的一個展廳,我們也就一區區地依序往下看。蘭花雖瑰麗,然大街小巷早已司空見慣,不足為奇。

到了牡丹區,花王乍現,或白、或粉、或紅、或紫,令人目不暇給。國色朵朵,花大如臉,隱身於綠葉之間,天香撲鼻,盈盈滿衣袖,令人陶醉。

啊!劉禹錫說得真好:有此傾城好顏色,天教晚發賽諸花 (《思黯南墅賞牡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