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2, 2011

Annus Horribilis?

昨天下午開車外出,一如習慣打開台北愛樂電台,聽著古典音樂,伴我穿梭大街小巷。這是個忠於音樂的廣播電台,無論外面發生了什麼政治社會的大事,聽眾一樣能夠沈醉在美妙的樂音之中,罕被俗世的紛擾所波及。

不料,樂音暫歇,主持人竟插播了日本大地震的消息,他還說地震引發海嘯,台灣部分地區因此而停班停課,要大家多注意自身安全。此舉在台北愛樂電台非比尋常,此地震肯定非同小可。用手機上網一查,果如其然,日本本州東北部的沿海地區發生芮氏規模 8.8 (後上修至 9.0) 的特大地震。回家打開電視,哇,屋倒路斷,海嘯烈火,怵目驚心。

英文裡有個源自拉丁文的 annus horribilis "dreadful/horrible year",意為 "災難不斷的一年"。開年至今,世界各地已經陸續發生了幾起重大的天災人禍,聽聞又有部分人士將之與 "超級月亮"、"世界末日" 扯上關係,相關學者也加以駁斥,視之為無稽之談。

古時候西方人認為星象 (aster) 不佳 (dis) 會引發災難 (disaster),事後諸葛,由今觀之,似乎多是空穴來風。不過面對這個英文又稱為 act of God "上帝之舉" 的天災,人類所有費心建立起來的一切,竟是如此渺小,不堪一擊。我們除了謙卑、學會與大自然和諧相處之外,也只能俯首稱臣了。


海嘯照片,取材自美國 CNN 網站

地震大火照片,摘自美國 CNN 網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