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2, 2011

無巧不成書





週末招待一位來台開會的大陸學者,獲贈了一本簡體字版的《詞典的兩個世界》,令我喜出望外。

這本《詞典的兩個世界》原本由台北的 "網路與書" 於 2002 年出版,在老闆郝明義的統籌策劃之下,我也積極參與了許多編寫的工作,貢獻了好幾篇的文章,書出版之後,還在耕莘文教院舉行了新書發表會,現場並有數名記者出席採訪。

這是一本詞典學的科普書。這麼小眾的領域,我不曉得它的影響層面有多廣,不過過了幾年,我陸續從大陸同行的口中聽到他們看了這本書,稱讚這本書寫得很好,內容豐富,深入淺出,生動活潑,多彩重質,我才知道簡體字版已經在 2005 年由北京的現代出版社發行了。

後來我每次到大陸開會旅遊,一有機會就逛書店,想買一本帶回家珍藏,可總未能如願。寒假到了,春節期間計畫陪太太回上海娘家探親,於是在她的建議之下,我正考慮用大陸的購書網站 (當當網或卓越網,類似我們的博客來) 訂書,要岳家幫忙付款收書。

想不到我才剛把這件事列入待辦事項,就意外地拿到這一個夢寐以求的禮物。無巧不成書,這也能記上一筆吧?感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