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7, 2011

黑龍江‧冰上行車

天氣濕答答,冷颼颼,台灣北部各山區紛紛傳出降雪下霰,讓位居亞熱帶、冬少嚴寒的我們興奮不已。媒體大篇幅的雪景照片/影像,也讓無緣親歷其境的大多數國人,感受到難得一見的北國風情。

這又讓我憶起了嚴寒的東北。最近因為某項計畫,讓我有機會重新翻閱以前的相簿。6 年前的東北冰雪十日遊,我跟媽媽從哈爾濱坐火車臥舖往北,到中俄邊界、黑龍江邊的黑河市 (舊稱 "璦琿")。黑河,除了讓人聯想到歷史上的璦琿條約之外,實在是個無甚可觀的邊境城市。然而,城緣的黑龍江大名鼎鼎,難得一見,加上冬天結冰,冰層厚凍期長,化身為皚皚的白龍江,令人賞心悅目。

讓我們詫異的是,冰凍的河道因此而搖身一變,成了一條罕見的白色公路。我這張照片的快門按下時,數十噸的卡車、貨櫃車剛剛錯身而過,卡車呼嘯往東南,貨櫃車奔馳往西北,而對岸洋房的所在,就是俄羅斯遠東地區的邊境大城 "布拉戈維申斯克" (舊稱 "海蘭泡")。

我們在黑河這邊稍事停留等待,過了海關,搭上了中俄邊境巴士,直接在冰上橫跨黑龍江。僅僅十分鐘,就到了另一個國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