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4, 2011

哈爾濱‧中央大街

昨天在研究室外的樓梯間洗茶杯,碰到一位過來飲水機盛水喝的外系同仁,便閒聊了起來。他知道我在中國遊歷過名山大川,造訪過名城古鎮,正在思考寒假何處去的他,就問起了我哈爾濱去過沒有。

哈爾濱我是去過的。那是 6 年前的寒假,約莫就是大寒前後的這個時節,我請媽媽參加東北冰雪十日遊。冬天的哈爾濱,氣溫最低可達攝氏零下 30 度,讓怕熱的我們母子倆,啟程之前就充滿了期待。我跟這位同仁描述了哈爾濱如童話般的的銀白世界、冰雕雪雕、五彩燈飾,讓人著迷,非常值得一看。

我還跟他提到了我仍心有餘悸的冰滑梯。這冰滑梯據說有一公里長,全由松花江結成的冰裁鋸堆砌而成,外型就像是蜿蜒盤旋的長城。不喜刺激的我,還是鼓起勇氣滑了下去,頓時天旋地轉,失重加速,刺激得讓我心臟都差點要奪口而出了。

然而現在回想起來,我最懷念的還是那條歐風十足的中央大街。當天早餐過後,上午七點多,我走出餐廳溜達,原本人潮洶湧的大街似乎尚未完全甦醒,那種雜沓之前難得的靜謐,令人沈醉。我拿起相機,按下快門,忠實地記錄下了當時的氛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