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3, 2011

2010 線上版《牛津英語詞典》開始試用



線上版《牛津英語詞典》(The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Online) 去年 11 月底整合更新後重新問世,我當月初在重慶的四川外語學院開會,遇到了知名的英國詞典學家 Patrick Hanks,那時他就跟我隆重推薦,讓早些時候看過牛津大學出版社新產品目錄的我,更是充滿了期待。

回台之後,我就積極跟英文系以及圖書館採錄組遊說,但據說由於經費編列上的限制,現在無法立即購買,不過圖書館也熱心地幫忙跟代理商爭取到了近兩個月的免費試用。試用期從今天開始,我上午一收到圖書館的電郵通知,馬上就興奮地上網使用查閱。重新出發後的線上版《牛津英語詞典》,介面更人性化,資料更新更全,可以作全方位的交叉搜尋。除此之外,資料庫又加進了 2009 年底出版的《牛津英語詞典歷史詞庫》(Historical Thesaurus of the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新增的這個 "知義求名" (onomasiological) 的面向,與傳統詞典 "知名求義" (semasiological) 的面向,形成了一個錯綜完善的網絡,是學術研究不可或缺的強力工具。

我這陣子好好用用,說不定又有什麼有趣的發現,到時候再來跟大家分享分享。

以下是圖書館對線上版《牛津英語詞典》所做的簡介: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Online (OED Online)《線上牛津英語大辭典》乃英語發展史上全球公認最具權威的參考工具書,收錄包含 1989 年所推出的第二版字典二十鉅冊;另加上三冊的補充資料:分別為 1993 年出版的第一和第二冊,及 1997 年出版的第三冊;加上目前仍持續進行中第三版的內容,更超過六十萬個英文字及詞彙,除了提供字彙的當今解釋、性質、發音和用法外,還記載了字彙的歷史來源及其演變,同時提供了最佳的辭源解析與豐富的辭彙指引,可以查詢全文、定義、語源和引文,堪稱為英語發展史上的史學辭典。全文每季更新。
試用網址:http://www.oed.com/
試用期限:至 2011/02/24 止

1 comment:

George Chen said...

羨慕啊,個人用戶還真無緣享用這麼豐富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