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5, 2010

大明宮‧長安城

週末逛書店,太太給我看了一本關於大明宮的書,吹起了我心底的紛紛思緒。

大明宮是唐朝盛世最主要的皇宮,地位相當於明清兩代的故宮紫禁城,但據說規模要宏偉數倍。去年夏末我 5 訪西安,一直想去老城東北的唐大明宮遺址公園,可惜陰錯陽差沒去成,頗為扼腕。多年前我曾於寒冬赴哈爾濱賞冰雕,就在兆麟公園見識過大明宮正殿含元殿的冰雪氣勢。太太告訴我,《大明宮》也是一年前大陸製播的一齣紀錄片,我可能會喜歡。我翻著書中的劇照,唐朝、長安,一下子就給了我太多的想像,讓我興起回家上網、一探究竟的念頭。

我平常是不太上網看片子的,但不看則已,一看就欲罷不能。還好,一共只有 6 集,1 集半小時,3 個小時一眨眼的工夫就過去了。我不曉得紀錄片也能拍得這麼逼真,這麼高科技,這麼精彩,這麼令人動容,讓我好幾度眼眶濕潤。

片尾的主題曲由劉可演唱,十分動聽,很對我的胃口。只可惜網上能找得到的 MV 像素不夠高,有點朦朧迷幻,而且 MV 後來的音質也略微失真,令人遺憾。



《大明宮》運用最新科技重現了大唐的輝煌與衰敗,講述了一段大家都耳熟能詳的中國史。高中的歷史課如果能夠這樣上,我想我就不會那麼討厭歷史了。有興趣的格友,不妨在聽完主題曲 MV 之後點選螢幕下方的連結一睹為快,或者直接前往 YouTube 搜尋觀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