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9, 2010

九份,在雨中

九份,我念大學時還是一個默默無聞的小山村,21 年前因著侯孝賢的《悲情城市》,一舉躍升為台灣當紅的旅遊勝地之一。

暑假時任職牛津大學出版社 (中國) 的香港友人來訪,短短兩天的行程他就排了半天的九份,可見它在港人心中所佔的份量。

日前太太說她在誠品賣的月曆上看到一張九份的照片,有燈籠,有階梯,覺得九份美得獨特,想去看看。我好久沒去九份了,久到記不得上一次造訪是什麼時候。從媒體得到的印象,九份在假日時總是交通打結,人滿為患,因此便趁著今天週五沒課,開車一起到這遠近馳名的勝地一遊。

氣象報告說今天的降雨機率頗高,但台灣的氣象預報經常不準,上週到淡水就是如此,本說會下雨,卻迎來了藍天白雲,所以今天也就碰碰運氣了。到了九份,雨絲飄灑,不留情面。我們撐傘在老街漫步,邊吃邊看,邊走邊逛,九份的階梯和舊屋,竟讓我憶起了重慶的磁器口古鎮。

後來雨勢非但未曾稍歇,反而大珠小珠傾盆而落。不到兩個小時,只得匆匆離去,以免淋濕著涼。

照片一竪崎路。階梯,小店、招牌,這就是九份的經典景致。「竪」為「豎」的俗體字

照片二竪崎路。雨勢明顯,衣服、褲子、鞋子都濕了。下回再去茶樓喝茶吧!

照片三磁器口。磁器口古鎮位於重慶西郊沙坪壩的嘉陵江邊上,是不是跟九份有神似之處?

照片四昇平戲院。據說是台灣最早的戲院之一,目前正在整修中

照片五古舊大門。文章瑞世,詩禮傳家

照片六斑駁矮牆。紅磚,油漆,青苔,污漬,歲月

照片七貓咪陶笛。老街上有許多陶笛專賣店,這家的貓咪陶笛引人駐足

照片八阿婆芋圓。芋圓是九份的名產,店內的紅色燈籠獨樹一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