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2, 2010

求救!請問市場二三事!

太太燒得一手好菜,不過到台灣卻有點施展不開。廚具不順手,食材不熟悉,調料不好找。而其中,食材的問題最是令我們困擾。

我這個生活大白癡,帶她逛了附近的傳統市場,但我就像盲者引路,心虛不已。她覺得那裡生鮮食品的種類不夠多,而且竟然買不到活魚。在她的想像中,台灣四面環海,河川眾多,活魚應該滿坑滿谷,唾手可得才是,怎麼市場裡不僅量少,而且有限的幾攤賣的都是冷凍魚貨呢?

我對她的疑惑也答不上來,心想也許沒去對市場。問了長輩,有人說永安市場大一點,可以去看一看,但也有人持保留態度。

還沒去永安市場,我就想到了南門市場。在我的印象中,南門市場的名氣大得多,而且據說有很多「外省菜」,可能會比較接近上海太太的期待,而且南門市場離永和不遠,開車也就十分鐘。我想如果南門市場是我們目標的話,以後一個禮拜開車去買兩趟菜,對人口簡單的我們而言並不麻煩。

昨天我們終於見識到了南門市場。那裡的熟食超多,看得我目瞪口呆,口水直流,很想每一攤都買一點回家吃。可是到了賣生鮮食品的樓層,雖然總算看到了活魚,卻也無甚可觀之處。零零落落的魚種,比之太太娘家附近雙峰路菜市場的活魚攤位,實在是令人失望。

雖然最後太太還是買了半條的活草魚,準備回家做燻魚,可是疑惑還是在我心底潛伏,揮之不去。我們如果想要買活魚活海產,哪裡是首選?難道只能遠赴像淡水、基隆、澳底這樣的海港嗎?大台北地區有哪個市場能符合我們的需求嗎?

有人能幫幫我們嗎?

12 comments:

Clark said...

老師:

買新鮮魚貨要去早市耶...
早上才有新鮮的魚!

早市通常12點就收得差不多了...

我有遇到住中和的同學在幫老師問一下
可惜我三重蘆洲這邊...中永和那邊不太熟><"

KAY said...

老師:新鮮的魚一般傳統市場很多呀,我記得住在上海時去看當地的市場魚種類比起台灣並沒有特別更多~((是說南門市場主打的本來就不是生鮮食材啦~))
由於我們家只吃"海魚",士林天母的士東市場,北投市場魚的選擇性都很多哦~
但離老師有點遠就是,不過距離東吳是很近哦!

我媽咪說您可以帶師母去東門市場看看,很多做菜的老師例如梅仙,陳安琪等等都是在那邊買魚~
另外"江醫師的魚鋪子"您也可以考慮,雖說價格較高,但吃的安心!

Anonymous said...

老師:

我們家都去靠近青年公園的 "萬大果菜市場"
那邊的魚種類很多又新鮮

Liuchiu said...

1.環河南路的果菜市場找找.
2.南山路垃圾市場旁有一家

八卦一下.."疆醫師的魚鋪子"其實咧他的魚來自小琉球唷,他和琉球衛生所的洪@清醫生(他看起來不像醫生的醫生,超黑的..在琉球也沒由得能讓你有選擇看診醫生的權利呀..),他們有在經營箱網養殖,在琉球的西北側那邊可以看到箱網。至於琉球人呢,在地人是不吃養殖魚的,因為呀~養的魚都會有人工飼料或是一些化學藥劑(嘴挑的都吃的出來),所以在琉球餐桌上出現海鱺魚我們都會讓賢,在地人會認為那是遊客吃的次等貨。...也許對某些人自打著廣告認為很「零污染」的東西,但對於有些人來說是..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這種心情大概就跟師母堅持活魚和死魚的差別一樣吧?!
再八卦一個沒人知道的秘密,他們家有把魚鱗還是海產的某些成分做成很昂貴的護膚美容產品,嗯!聽說還不錯用,只是價差好大..有些人就是很厲害,可以把別人不要的東西,變成暢銷高檔貨,然後賺很多錢。

Anonymous said...

老師 華中橋那邊的市場真的很大~ 都是眾多一般小市場批貨的地方, 應該就是3樓說的那個~ 你住永和離我家很近~我跟我媽去都坐202公車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5012102023

曾泰元 said...

謝謝大家貢獻點子!我和太太過一陣子方便一點再去逛逛這些市場,看看哪一個她比較喜歡。

Anonymous said...

Hello~老師好久不見啦,我是也開始下廚煮魚的孟樵啦,看到老師陪師母逛菜市場,覺得很有趣呢,目前身為隱性家庭主婦(也就是歐巴桑)的我,三不五時也在菜市場出沒,菜市場的東西有些要比較,生意比較好的攤位通常品質比較穩定,多逛幾次會有不同的驚喜發現喔!

Anonymous said...

老師好:
在中和旁邊華中橋頭有一個果菜市場喔!
早上六七點去可以買到許多新鮮的食材,
不過缺點是路有點髒(很多掉落的葉菜等等)
要記得請師母穿短一點的褲子喔!九分褲跟涼鞋會比較好:)

另外,台灣的漁船習慣是捕撈後的魚貨為保持新鮮,
一般都會直接在船上冷藏或冷凍再帶回來,
台灣地小且活魚還要提供魚缸飼養,
姑且不論淡水魚,海魚更是難以養活、
維持生命直到有客人採買,
所以在台灣並不多見這樣的處理方式:)

Liuchiu said...

樓上正解
台灣不像在中國大陸~光是在田裡就能夠撈到草魚之類的~~

像我在漁港長大吃的也都是冷凍魚,黑鮪魚也都是冷凍的(許多的漁民除了花費許多餌、油錢外,最大的開銷是冷凍的保管費)
就算是在琉球竹筏下午現抓、現釣,馬上現賣的~也不太可能放在水裡讓他活跳跳的等你來買..

我看老師乾脆就為了師母去雙溪或烏來釣魚吧..

Anonymous said...

台北市萬大路
中和離台北市萬大路中央果菜市場很近一邊為賣菜
一邊為賣魚的,人很多的地方為批發,旁邊有賣(新鮮魚貨),(生魚片)(貝殼類),
賣海魚
萬大路巷子進去有賣(活魚)(進口龍蝦)很多請你自己比較
你是自己吃的嗎?魚洗好用朔膠袋包好放冷凍,要吃魚再拿出來
但新鮮魚最好當天買當天吃

charlie said...

老師好:我是95級畢業的學生。

如果不嫌遠的話,或許可以來天母士東

路的士東市場逛逛。除了場地乾淨之外

還有「室內空調」和「音樂」隨時放

送,應該是有別於其他傳統市場的既定

印象。來到這一定要試試一樓「站著

吃」的日本料理,聽說很有名哦。

二樓則是精品店。 很多人都抱著朝聖

的心態到此一遊喔。 最重要的是,

有看到活魚!

大力推薦哦~~~~!!!

Eva said...

Hugo老師您好

如果有空經過民族東路
可以順道來台北魚市看看(在濱江市場後巷)
或許離中和有些距離 但是停車上還算是滿方便的地點
提供您與師母參考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