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8, 2010

重操舊業!

學期即將結束,本週就是期末考週,下個年度的網路選課也已經悄悄展開。某些眼尖的同學或許注意到了,我暑假過後的新學期開了一門 "新" 課──英語語言學概論 ("語概"),有同學甚至已經來過我的研究室 "不知漢齋",對此課表達關切與期許。

事實上,我 1998 年秋來東吳兼任時就開始教語概了。原本還教得興趣盎然,同學的反應也正面熱情。漸漸地,物換星移,時空輪轉,我這隻 "老狗" 也略顯疲態,漸覺變不出什麼新把戲。某位修課同學甚至當面直言,說他很喜歡我這個人,可是卻很不喜歡這門課。感謝他,這句話久久地烙印在我心裡,讓我開始思考我的語概該何去何從。

那時也由於我四門詞彙課 (英語詞彙學、英語構詞法、英語詞源學、英語詞源研究) 的修課人數暴增,必須加開班數 (含夜間上課的進修學士班) 以為因應,因此也讓我的授課時數大為膨脹。我難以負荷這教學重擔,除了有兼任老師幫忙分擔之外,也朝著停開部分課程的方向來思考。語概,自然成為了割捨的首選。

近年來,希望、要求我 "重出江湖" 的聲音不絕於耳,我是能擋就擋,能推就推。今年的政策與形勢已有變化,面對語概,容不得我繼續推託,於是我終於接下了一個班。目前忙於期末大事,待告一個段落後,就會盡快撰寫語概的授課大綱,公布上網。

我還在思索要怎麼教,要教些什麼,不過課程的設計,將針對大多數人的程度興趣、結合我欲達成的目標而特別打造。我 "重操舊業",會有什麼樣的一番情景,敬請期待。

1 comment:

I Xuan said...

老師加油喔!!我好懷念你的語概喔~都要搶比你先進教室,haha!不過真的學道不少~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