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9, 2010

對不起,最多只收 50 人

我在東吳教授的詞彙系列課程是英文系的熱門課,自開設以來選修人數不斷攀升,每班多在百人以上。

自願選修者紛至沓來,我的課人氣十足,廣受學生歡迎,心裡當然是喜孜孜而樂陶陶的了。然而,在一百多人的大班上課,除了滿足我個人的虛榮心之外,其實是沒什麼好處的。對我而言,人數過多,教室過大,班級的經營與管理就是個問題:同學認不得,難以建立更緊密的師生關係;非得用麥克風,限制了我在教室活動的範圍;師生距離過遠,我對同學上課的狀況也不易掌握;考試閱卷、成績結算,費時費力,辛苦不堪。

雖然如此,我也從沒想過要限制修課人數。我總認為,只要同學感興趣,教室容納得下,我當然是開大門,展雙臂,歡迎大家統統來修。我的課有小部分的理論,大部分的實用,要求雖多,然悉坦承以告,且保證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當 (dàng) 人毫不手軟,給高分也絕不吝嗇。加退選前我再據實提醒,同學考慮清楚後,合則來不合則去。

遺憾的是,每年總有一部份人上了這艘船,船已離港卻要求下船。想下船卻下不了船的,在船上適應不良,委靡不振。看著他們痛苦、消沈,甚至抱怨,我這個當船長的,心情怎麼也好不起來。這是何苦呢?事前打聽清楚,細讀相關說明,未開船前,船東也主動善盡了提醒的義務。上了船,船已開,看著一件件本來就會發生的事陸續發生,某些人才驀然醒悟,怎麼會是這樣?然後開始後悔。

有鑑於此,我下個年度的選修課要限制人數了,50 個人,就 50 個人。我只收願意接受挑戰,承諾全力以赴的有緣人,其他人請考慮詞彙以外的課程,把這個機會讓出來。

每班 50 人是上限,30 人以內最理想,希望我在下個學期能夠看到新的氣象。

1 comment:

銨 said...

老師~晚上有限制人數嗎? 我.....知道成積了!!

下學期要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