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0, 2010

夢魘

好久沒有做惡夢了。更罕見的是,我居然記得這麼清楚。

我開了一家「老大川菜館」,賣的是中國菜,是傳統的川菜,口味較重,又鹹又油又麻又辣,而且目前菜單上只供應 4 道菜──麻婆豆腐、宮保雞丁、螞蟻上樹、回鍋肉。由於遵循古法,食材新鮮,做工講究,價位合理,客人口耳相傳,近悅遠來,自開業以來,逐漸成為小城裡的人氣餐廳之一,用餐時間高朋滿座,排隊等候入座的人龍總是在店外蜿蜒。

我這家餐廳的特色,雖然裡裡外外都標示得非常清楚,客人坐定點菜前,我還是會不厭其煩地再三提醒──傳統川菜,重口味,鹹油麻辣。有些人飲食清淡,少鹽少油;有些人根本不吃辣;有些人要吃的是改良式的創意川菜;有些人看錯招牌,誤以為我賣的是廣東菜。他們一聽到我的說明提醒,覺得並非原先想像,就自行離開,到其他餐廳覓食。

而留下來的客人,有人就嗜這一味,大呼正點過癮。有人覺得口乾舌燥辣得飆汗,不斷灌冰水、猛擦汗,但仍想嘗嘗傳統川菜的美味。有人明顯口味不合,想說既然點了菜,就勉強挑著吃,湊合湊合,完了付帳走人,反正以後不會再來了。

令我詫異不解的是,竟有一個客人吃到一半叫我過去,說他不喜歡我的菜,要我放點糖、勾個芡。我說本餐廳的菜色作法早已公告周知,食客口耳相傳、紛至沓來,想嘗的也是這一個傳統的古早味。我本諸善意努力解釋,而這位老兄卻儼然以美食家之姿出言奚落,讓我的心裡很不是滋味。他不斷抱怨,我也只能按捺住心中的怒氣,充耳不聞了。我可不想跟自己過不去。

「美食家」終於走了。後來有熟客私下相告,說「美食家」在外面大放厥詞,批評我這家「老大川菜館」重油過鹹既麻又辣,不符當今輕食的飲食主流,有害身體健康,難吃噁心至極。他還譴責大多數客人都毫無主見,盲從平庸,醉生夢死,竟然還不明就裡來排隊捧場。他繼而痛罵廚師 (也是我) 的廚藝差到不行,老闆封建迂腐,無聊透頂。末了還請快遞給我送來一個大包裹,我打開一看,竟是個「混帳東西」的匾額……

鈴~鈴~鈴~。迷糊中我把鬧鐘按掉。睜開惺忪的雙眼,早上七點半。呼,還好,原來是惡夢一場!

7 comments:

就是愛裝正經嘛 said...

老師,你是不是夢想當個廚師呢?

Anonymous said...

老師! 這不就是您所上課情形的川菜辣麵版嗎
聽有趣的!

我是老饕詞彙同學

Anonymous said...

老大
你也記得太清楚了吧
看來你餐廳的名字是我贊助的XDDD

Anonymous said...

老師,你的夢好特別喔!
雖然是感覺不好的夢,但也算高級的惡夢啦!
像我們都是夢到一些鬼怪之類的,哈哈!

虹勻 said...

一進來網頁就看到"混帳東西"四個大字
我還以為老師發生了什麼不愉快的事情>"<
還好只是個惡夢
不是又有哪個不肖學生惹您生氣:P
不過老師真的記的太清楚了吧
還好老師的夢都不危險
我的都是刀光劍影的lol

Liuchiu said...

今天是愚人節嗎?!我好認真看那篇文章@@
以為誰惹老大生氣,以為老大真的真的開餐廳,害我肚子餓....。覺得有批評才有進步的空間,如果沒有批評,就代表那個客人根本就放棄了以後進這家店的想法。那好像是兩津勘吉還是宮崎駿裡面的片段,還是電影?忘了。

RIVER ART 大河美術 said...

這是一篇很棒的短篇小說!
我想這位美食家,想必浮沉於當今社會風潮中而不自覺吧!懷著忌妒之心而大放厥詞!
不過,什麼樣的人都有,倒也不足為奇!
合則來,不合則去,放寬心!
人也是很容易改變的~

ps. Hugo:好久不見了!忒想念您^^

筱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