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5, 2010

一封陳情信

永和新家雖已入宅,但還有很多書籍雜物沒就定位,部分的家具擺設,也要等新娘來台團聚之後,才能拍板定案。

昨天在整理東西,發現了 11 年前、民國 88 年 (1999 年) 東吳英二A連署寫的一封陳情信,勾起了我萬分的感慨:

給英文系系主任:

這學期初本班英二A的語言學概論這門課的老師做了些許的更動 [編按:原任課老師為薛帝逢],由實踐大學過來的曾泰元老師所教授 [編按:我 1998.8~1999.7 在實踐大學台北校區專任],起初大家都會認為新的好師 [sic] 可能會沒什麼經驗,但是這你就錯了,經過將近一年的相處,本班同學一致認同曾老師的教法,也佩服他的學識淵博,在過來 [sic],曾老師除了專業知識的豐富之外,為人更是和藹可親,親切有加,舉例來說,曾老師系運的時候都會親自蒞臨加油打氣,拔河比賽更是親自下海;普雷杯的時後 [sic] 也親自到場觀看,更是忙著幫本班同學捕捉美麗的翦影;本班慶功宴的時後 [sic] 他也是義不容辭的答應參加,這也就算了…上課時跟本班同學有說有笑的,像極了朋友,下完課還常常和本班同學一起去吃飯,大伙聊聊進況 [sic],分享一些愉快的經驗等等的…無可否認的是曾老師簡直是比導師還要導師 [sic],因此本班同學連署簽名這封連署函,希望曾老師能在下學期,也就是大三的時後 [sic],能成為本班的導師,進一步的了解我們,進一步的認識我們,我想在大學裡能遇到這麼好的導師是多麼難得的一件事阿 [sic]!!我想這也是導師制度的基本用意吧!

英二A全體同學敬上

(52 人簽名從略)

88 年 6 月 11 日


導師制度幾經變革,但怎樣對同學最好,系上還在嘗試修正。令我感慨的是,我雖然還是一個認真負責的導師,但熱情已不復當年。在一個環境待久了,熱情會逐漸降溫,多數同學不但不給我添柴火,反而用冷漠來回報我所剩不多的餘溫,我的心,只好加速冷卻……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又要哭哭了嗎
然後不是我不報名你的導生聚
是我發現我唯一可以的時間我人還在台南
我被你的時段給排擠了Q__Q
Cheer up

Jessamine said...

老師,
看到這封11年前的陳情信,是不是幫您加了點油呢?(雖然可能只夠撐到月底)! 在高中教學這七八年,我也總是靠著過去學生的好意及回憶支撐著! 最近的新聞(國中老師叫學生遲到大王遭起訴;國語實小老師乎學生九巴掌;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因教學不受重視轉行當送行者)讓我覺得我們的教育著實需要新活力與新氣息了.老師,我們一起加油.東吳學弟妹需要您.

Sharon said...

OMG....這封信...老師你還留著ㄟ...重點是...我是當年的1/52,好懷念阿~~~

李阿霞 said...

當年真的是青春啊啊啊啊啊~~~~畢業到現在工作這麼久了 非常能體會 整個冷掉的感覺 哈哈...Hugo老師加油啊~~~

Anonymous said...

能受到學生的肯定與愛戴,真是件可遇不可求的事...當年在東吳從政治系轉至"英二B",常與"英二A"同學一起修課,也常聽英二A同學提到您,當時覺得很遺憾,常想為何我不是那1/52....昭伶

Anonymous said...

老師:

我們應是你最資深的導生吧(屏商五應一)
但是,你對我們的好,過了十幾年,我都還是放在心上,學生真的很需要用心的老師,我們會比他們先老啊,把他們教好對我們有益無害哦!

屏商五應一永遠愛你

Yating Tai

曾泰元 said...

雅婷,你來啦!啊,1996年屏商五應一,我教書生涯帶的第一班導生,多美好的回憶!我跟你們簡直是形影不離了吧?

Liuchiu said...

對呀,為什麼記憶永遠都留在五應一和五應二呀?!我還記的,運動會老師都會出席,人在台北還會趕到屏東,園遊會也是。而且還會帶照相機幫大家拍照,還有啦啦隊也是,雖然我很胖根本不能跳啦啦隊。我在想那個屏東民生店必勝客幾乎是老師的地盤,也記得老師介紹的什麼怪丹麥名的冰淇淋和天母漢堡王的早餐?雖然我不會拔河,因為不會拔河還被古欣怡和老師叫下場。我深深覺得...那時候老師逼大家背單字是對的(因為什麼事情都記得特清楚的...包括雅婷當班代,還有每個人的學號甚至是..星座。覺得到社會工作,我們可能會因為工作關係..然後老的比老師還要快。(因為曾老大根本一點都不變,為什麼老是那樣數十年如一日,真不簡單。每次看著老師那些用紅筆改的每天早上考單字小考卷,呃..都會想起那些種種回憶。我小時候真的是好混哦(真糟糕)。老師他真的人很好,學弟妹們請務必多多聽他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