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4, 2010

在欣慰與生氣之間

每學期開學的第一次上課,對我而言總是興奮溢於言表。而我在這種場合的興奮,經常是以一種略帶緊張的情緒呈現出來的。

本來這第二個學期的課只是延續第一學期,除了部分學生被當因而退出之外,修課的主體基本相同。但不同的課堂總是有不同的「氣氛」:有些活潑讓我自在,有些嚴肅讓我緊繃。

我是人,不是機器,上課多少也會受到這氣氛的影響。

這個學期有三個體制外的學生上我的課主動跟我報到,禮貌客氣進退有度,充滿了求知的熱忱。一個是蘇州大學來的交換學生,一個是南京大學來的交換學生,另一個是台大畢業在台大工作、因固定瀏覽《語國一方》而興起到校旁聽的社會人士。他們的出現讓我感到欣慰,感到溫暖。

然而,在某一個班上,我第一節說要誠實,千萬不可作弊,而這廣義的作弊包含點完名、考完小考就溜走的惡劣行徑。想不到言猶在耳,第一節點完名,第二節我回教室,就發現近百人的班上少了一個坐在後面角落、身穿紅衣的男生!我以為他只是出去上個廁所或買個東西,想不到一直等不到他回來。在進度上到一個段落時,我又再點了一次名──我的直覺果然沒錯!英文系二年級某班的莊姓同學,你令我失望透頂!上學期某次小考結束、我在擦黑板之際,有人「咻」一聲衝出教室,隨即不見人影,是你這位「蹺課達人」?還是和你沆瀣一氣同夥?

一葉知秋啊!

是見賢思齊,還是向下沈淪?開學的第一週,我的心情竟然如此兩極。

1 comment:

liaowei said...

老師:

分享一件事,我以前在音樂系,每年都會碰到外系學生來旁聽音樂史、和聲學等大班課。

她(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特色﹣

那就是都比本系生認真。

Will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