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2, 2010

紅包

今早回到東吳,暫時搞定狀況百出的電腦後,就著手準備下週一開學之事。回到熟悉的不知漢齋,讓自己浸潤在研究室的書香之中,才好慢慢找回「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的進取精神。

打電話到系辦拜年,施秘書接起電話,興奮異常,驚呼連連,為我寒假的新婚道喜再三,給我這虎年返校,帶來了第一個好彩頭。

下午進系辦開信箱取郵件、交印新學期的授課大綱,轉身道別之際,施秘書一聲「老師──,等一下──」,不一會兒功夫她就衝到門口,遞給了我一個紅包,說是系上給的。她臉上滿是燦爛的笑容,給予我大姐般的關懷。望著她真切的眼神,我彷彿看到了天使……

我早已習慣給人紅包。在收到別人的紅包時,有的是一種受人呵護寵愛的溫暖。我一到上海,就給新娘父母、姑媽各包了個虎年大紅包作為見面禮。結婚當天,我和新娘跪謝長輩,給他們磕頭。在我設身處地、替他們不捨女兒的淚光中,他們居然倍數以答。我投之以木瓜,彼報之以瓊琚;匪報也,永以為「子」也。

我出發到上海前,跟相識多年的旅行社業務約在路邊,取回我和父母的機票、台胞證、和飯店住宿券。她細心地當面給我逐一清點,確認無誤。突然間,資料底下冒出了一個紅包,她硬是塞給我,祝我新婚快樂,一路順風。在我措手不及之際,她已橫過馬路,在另一邊微笑地跟我揮手道別。

我不就是她的客戶嗎?這突如其來、始料未及的驚喜,讓我久久不能自已。眼淚,已悄悄地奪眶而出……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老師真的很可愛 :)
我是畢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