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6, 2010

期末絮語

放寒假了。總結這個學期,有些事不免讓我想要發發牢騷。

首先,真的還是有人 59 分被當。我改考卷時都已經按比例、從寬處理,每週的小考也是拉抬分數的救命仙丹。然而有人大考成績不理想,小考又多次缺考,或是一定會點名的幾次選擇無故缺席,學習態度有待加強,拿到 57、58、59 分,自然不予以加分優待。

其次,我跟散佈在不同年級、不同班級的導生聯絡,主要靠的是手機簡訊,可是有一部份人對我的主動似乎並不領情,讓我覺得灰心失望。我給同學發簡訊,不管是請客、問候、鼓勵、祝福、提醒,同學理當盡快回函、盡早行動。在我 56 個導生裡,一天內回我簡訊的只有個位數,陸陸續續一兩週內才回我的,加起來也差不多只有六成,其他的四成都音訊杳然。回我簡訊的,大半都不署名,讓我跟本不知是誰發來的。我給同學發簡訊都是網路群發的,並沒有把他們姓名存進手機裡。這個學期因為同學跟我聯絡得過晚而產生了些遺憾:我請客聚餐,有人因此而沒吃到;我輔導選課,有人選課單沒讓我簽到。造成的不便與遺憾是一種小挫折,但卻是值得記取的經驗。

再者,還是有人對我的課認識不清,進來了才又後悔抱怨批評責怪。我的課都是選修課,喜歡能接受再修;不喜歡不能接受的,英文系多的是其他的課讓同學挑,實在沒有必要來我這裡自討苦吃。我每門課開學第一天總是把課程目標、教學理念、授課方式、考試方法、課堂要求都講得一清二楚,並要同學選課前三思再三思,既然決定就要對自己負責,然而這樣令師生雙方都不愉快的事情每年都還會上演,真是令我徒呼負負。

還有,本學期這幾個班的課堂表現普遍令我失望。928 教師節當天我有八節課,上課同學明明知道,卻又裝作若無其事。前一門課的老師寫了滿滿的一黑板,我接著上卻得花兩分鐘清理,沒人幫忙。有人上課不誠實,才點完了名、剛考完了小考,就馬上蹺課開溜。

是的,我不夠崇高,這些都是我一個凡人的負面情緒,在這裡講一講就是我的抒發管道。虎年即將來到,我藉此丟掉舊包袱,展迎新氣象。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老師:
抒發出來很好,憋著會內傷,一位師長也常向我吐苦水,所以我了解,老師畢竟也是人,不是神,說出來反而舒服坦蕩,而懂得的人自然能懂而貼老師的心。
雖然我不是位非常優秀認真向學的學生,至少我還是位非常重視倫理道德的學生。老師加油!不要氣餒!還是有許多愛您的學生的!
祝福您有個美好愉快的新年~

Flora said...

老師,我改完期末考的essay、讓excel跑完成績,完全能理解老師的感受,面對平時作業從期初到期末沒有起色、期中考考不好、小考也不好好考、期末考更是亂寫一通、上課沒有參與的學生,只能悲嘆我不知道要怎麼幫他加分加到過,唉.....

Hugo老師已經是個很多事都會為學生著想的好老師了,希望學生不要哪天猛然回首,才發現自己沒好好珍惜這難得的師生緣份。

Anonymous said...

爆炸爆炸喔
老大請繼續努力!!

pE1sHan said...

聽起來有點落寞,希望老師在虎年可以開心一點(這樣想起來:真不知道我們那屆,2008年畢業班,給老師的感受是甚麼?!雖然還是餘悸猶存老師當時提到"謝師宴"的感受。)

不過,說到發簡訊那件事情(可惜我們C班當時沒機會讓老師當我們的導師,所以,也不太可能會收到簡訊),老師真的很貼心啊!(老師發簡訊的時候,有署名吧?!:-p)同學沒有回,那還真是他們的損失(我是醬覺得啦),所以,就別放在心上嚕。

總之,放假了,就暫時拋開那些惱人的瑣碎事吧,虎年行大運喔!!!!!

Best,
Peishan :)

Liuchiu said...

唷~新郎官麥生氣啦!!這個麥芽糖給你!聽說你花了好幾萬元哦?這個會便宜一點啦!給你集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zAVIsUi7dM&feature=player_embed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