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7, 2009

雲從龍,風從虎


今天有空到誠品書店一逛,看到了漢聲雜誌的《大過虎年》海報書堆疊在明顯的一隅。宮牆紅的底,枇杷黃的虎,仿線裝書的設計,古風古韻的明體字,這吸睛的傳統中國味,立即引我駐足瀏覽。

這本《大過虎年》收錄了 12 大張吉祥的年畫,有門神秦瓊、門神尉遲敬德、五福圖、蹲虎、當朝一品、布老虎、十團花、虎文化圖錄、剪虎百圖、八團花、景陽崗武松打虎、缸魚圖。

我出生於虎尾,成長於虎尾,兒時老家的對面就是虎中 (舊的虎尾高中,現為虎尾科技大學的一部份。新的虎尾高中已與虎尾女中合併,用的是虎女的校址),因此對於「虎」有著一種莫名的親切感。「虎」的文化意象根深枝蔓,給了我們豐富的成語、俗語、典故,翻開 12 大冊的《漢語大詞典》,「虎」這個字頭加上多字副詞條就有滿滿的 10 頁。更令我驚奇的是,虎尾、虎中、虎女這 3 個我生命中的專有名詞,根據《漢語大詞典》的記載,竟也是有典有故的普通名詞:

【虎尾】 比喻危險的境地。《易‧履》:"履虎尾,不咥人,亨。" 《書‧君牙》: "心之憂危,若蹈虎尾,涉於春冰"……
【虎中】 古代射禮用具名。刻木為伏虎形,鑿其背為口,行射禮時納筭籌於其中,用以計數。中,盛算籌之器。《儀禮‧鄉射禮》:"君射……於竟,則虎中、龍旜。"
【虎女】 對女子的美稱。謂女子傑出,有英武之氣。《三國演義》第七三回:"雲長勃然大怒曰:'吾虎女安肯嫁犬子乎!'"

明年就是虎年了,我的人生即將重新起步。我毫不猶豫買下此書,送自己,贈佳人。虎年乾坤,盡在掌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