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4, 2009

從一張紙談起

近兩個多月忙於永和舊家重新裝潢之事。與設計師往返討論,幾經波折,日前終於拍板定案,下週一即將開工,希望我的舊屋新居能在明年二月底完工迎春。

我從永和搬到景美已經快 7 年了。離婚近 3 年以來,為了共同照顧大容,我的居住問題顯得有些尷尬。這個學期開學前,醞釀多時的好事已然底定,因此我決定在適當的時機搬回永和。

新居開工在即,7 年前遷出時沒帶走的雜物我本想一了百了,就讓工人當垃圾清掉,但在我媽的提醒催促下還是跑了兩趟。在成捆的信札中,在成堆的照片裡,我竟發現了我國三的一張測驗紙。一看到這張泛黃墨散的 "修訂句子完成測驗",我立刻就停了下來,記憶馬上把我拉回多年前板橋海山國中的 3 年 19 班,那段升高中前煎熬的日子。

我國三才從雲林虎尾的崇德國中轉學到海山,下學期導師就「提拔」我當班長。我們正當 15 歲青澀的年紀,面對著龐大的升學壓力,導師愛之深責之切,經常因同學的表現未達期待而大發脾氣,而我這個班長就要請學藝股長作陪,一起向氣回辦公室的導師道歉安撫。這張 "修訂句子完成測驗" 有 51 條,我一逮著機會就拿此事做文章,竟一共寫了 7 條!還好導師幽默以對,促成了師生間有趣的對話。

這張券子上,我寫了不少言不及義的字句,不過青少年的我,也寫下了對女生特有的看法與期待,多年後看來,卻也分外有趣:

6. 男孩子們總喜歡英雄救美。 [師云:有理!但英雄難過美人關!要小心!]
15. 我覺得女孩子應該文雅嫻靜一點,不要太三八。
20. 將來我希望有一個能幹的太太,整天煮好吃的東西給我吃。 [師云:外國人說:「看住你丈夫的胃」,小心你被養胖而走不出去外面「發展」]
35. 要是我有一個女朋友就好了,可是我一直都沒有。 [師云:以前不是有嗎?]
36. 大部分的女孩都很可愛,很令人喜歡。 [師云:你是大眾情人]

我年歲漸長,也見過些世面,對照這些當時單純的想法,不禁莞爾。

噫!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

5 comments:

Morrow said...

老師您的字也太~~~~~~~美了!!!

正心 said...

老師
這張紙內容不錯
不過當真您國中以前就有女朋友喔???

考試考不好沒關係啦
我國中 高中都有數學考0分
天一樣沒有塌下來

這篇滿好玩的
哈哈

Liuchiu said...

老師的字。。。完全不一樣耶!!!該說這個國三生太老成嗎?

我國三怎沒有上過這種作業?!(完全沒印象

和我以前的老師一樣,眉批特多。。
我以前的老師也挺大驚小怪,反正只是造造句,以前的老師老會叫我私底下去找她談談。
我小時候也好希望可以辭班長可以辭掉學藝。。。

總而言之~老師得翻箱寶真的是太有趣了(原子筆墨水很好,都還沒退)
搞了半天。。。原來是心理測驗~老師被將了
(曾老師以前給我改的單字考卷,小小張每天早上考的字彙我也都有留著,等以後也再拿出來懷念)

王子麵 said...

老師,歡迎您早日回到永和阿~期待我能夠再次於買晚餐時巧遇你!哈哈!!

大邱 said...

老師念的是海山國中耶(疑?不是初中?)
我跟這所學校還算有緣,我媽因為我考不上氣很久(現在已改製成高中)。我認識幾位老師是從海山國中畢業,接著建中北一女畢業(說不定老師還認識喔!)。我考指定科目考試也在海山國中考的(風水好才有機會上東吳,哈哈。)後來在補習班打工輔導一群老師的學弟妹,程度都不錯。

海山國中真的是名校耶,我鄰居都幫小孩遷戶口,讓他們能上海山國中。現在升學率還是很高,且是一個年級40多班的大型學校。想必老師當時所經歷過的壓力與煎熬可不小喔...

(不過,老師,1981是怎麼回事???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