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9, 2009

懂事

對不起,我不打算介紹孫燕姿的〈懂事〉。我想談的是 "懂事" 的英譯,這是我之前在寫論文時思考過的一個問題。

我們常用 "懂事" 來形容一個人明白做人處事之道,這是一個英美文化比較少見的概念,具有鮮明的中華文化色彩。相較於一般漢語語文詞典模糊簡短的定義 (如 "明白事理,知道事體",見《新編國語日報辭典》),網路的《維基百科》中文版居然慎重到為此單列詞條加以探討。根據《維基百科》,"懂事" 是邁向成熟的指標,是善解人意的體現,簡而言之,就是 "個體通曉事理、善解人意,以正確的態度和方法為人處世"。網路百科立體豐富,語文詞典平板貧瘠,而以漢語詞典為馬首是瞻的漢英詞典,自然也深受其影響。我們翻遍大大小小的漢英詞典,"懂事" 這個詞幾乎都譯為 sensible 或 intelligent,然而只要稍加思索求證,便知事實卻遠非如此。我們不止對該詞在中文方面的理解片面偏頗,其英文對應詞的選取同樣失準不當。我們對中文語義的掌握不求甚解,由來已久;漢英詞典編者諸公不加思索,以訛傳訛,傳抄數十載而不輟,更是令人匪夷所思。

根據 2009 年出版的《朗文當代英語詞典》第 5 版 (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 5th edition),sensible 用來描述人時,其定義為 reasonable, practical, and showing good judgment,接近中文的 "明智;務實"。並舉了 4 個例句為證,若用 "懂事" 反套,則除了原本語義就模稜兩可的第一句沒問題之外,其餘的全都不通:She seems very sensible. "她很明智/務實/懂事" ∣ sensible advice "懂事的忠告"?? ∣ It's sensible to keep a note of your passport number. "把護照號碼記下來很懂事"?? ∣ Moving house seemed like the sensible thing to do. "搬家看來是件懂事的事"??

"懂事" 另一個常在漢英詞典出現的對應詞 intelligent 也有一樣的問題,有興趣的格友不妨自己求證一下。

依個人淺見,"懂事" 這個多面向的詞彙難以在英文裡找到單一、適切的對應詞。碰到這種情況,我們不妨向詞彙語義學的成分分析法借鑒,將複合的語義析為基本成分。根據《維基百科》的分析,"懂事" 包含 "成熟" (mature) 與 "善解人意" (considerate; thoughtful) 兩大重要的指標,我們可依此將之試譯為 mature and considerate 和 mature and thoughtful。茲將這兩種英譯括上引號用英文版的 Google 搜尋,結果 mature and considerate 一共搜得 97,800 筆的資料,而 mature and thoughtful 的出現次數為 27,100 (2009/10/9 搜尋所得),僅及其四分之一。況且,檢視 mature and considerate 的上下文脈絡,多是描述一個人的性格特質,而 mature and thoughtful 則比較雜亂,亦可用來形容事物。綜此判斷,我們給 "懂事" 找英譯時,不妨參考這個 mature and considerate,雖不全中,亦不遠矣,至少比多數漢英詞典的 "sensible; intelligent" 來得更合理,更有科學根據。

諸君以為呢?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Your sharing is very useful!
It is such a scentific and reasonable method.
I'll try to use it when I face this kind of translation. Thank you!

Anonymous said...

老師, 謝謝, 我完全贊同這樣的分析. 這也就是語言非常奧妙地方, 有時互譯很容易. 但是, 有時並沒那麼簡單. 我就有一個經驗, 有一次, 一個外籍的老朋友, 指著一幅'緣'的字畫,問我:Can you explain this for me ? 老實說, 當場, 我還真的找不到一個很確切的字去翻譯解釋呢!

Another Sandy

sylviayo said...

老師
我非常贊成這樣的解釋分析
我自己以在小學工作幾年的經驗和印象裡
美國還蠻喜歡用 mature 這個字來形容小孩子成熟/懂事/明理/乖巧
所以 mature and considerate 真的是很貼切啊

Liuchiu said...

這篇是不是有OP啊?還是我夢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