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8, 2009

三稜鏡與七彩光譜


今天我當了半天的代班系主任,跟英文系部分的新生家長座談。

在哲生樓 H101 哲英廳,我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坦誠地面對在場殷切的新生家長。有的家長關心課程,有的想搞清楚選課,有的在意國際交流。有一位家長很可愛,劈頭就說他看過我的部落格,寫得很好。他看我露出困惑的神情,問我是不是曾泰元,我說是,於是他又重複了讚美的話語。隨後他話鋒一轉,說他的孩子要求買一台筆電,說是英文系上課需要,跟我求證。我當然據實以告:我們英文系都是傳統的抄筆記,沒見過課堂上有人打開筆電的,上課並沒有用筆電的迫切需要。這位新生同學,你的資訊,是從哪裡得來的呢?

我跟家長分享了我對新生的期許,就是我的「三稜鏡與七彩光譜」,也希望家長適時提醒自己的子女,在場的許多家長聽了都點頭表示認同。有一位媽媽在我講完之後舉手發言,剴切希望我當面講給新生聽。我說我會在大一的英語詞彙學跟選修的同學分享,其他教大一的老師也應該會用自己的方式關照才是。

我想到了我部落格 3 年前的一篇貼文,如今摘取重點,轉貼於此,給新生、舊生、老骨頭參考:

你們進到這個系,大家一開始的實力都是在伯仲之間的,可是將來你們會發現,漸漸地,由於選擇的不同,同學中有人努力不懈,英文程度越來越好,本職學能越來越強;有人由於打工、玩社團、談戀愛、忙上網、貪睡覺,以致於無法把大部分的心思放在課業上,被當重修比比皆是、二一退學也時有所聞。這就好像物理學上的光譜現象:原來的一束白光,在通過三稜鏡之後會依本身組成色光的波長不同,而產生不同程度的偏折,所以呈現出來的是「紅橙黃綠藍靛紫」的七彩光譜。你們剛進來時也都是那一束白光,在通過大學四年的三稜鏡之後,也會被打散成為有不同知識能力光譜的七彩人。按理說這不同的顏色、選擇本無優劣之分,但是就現實的考量來說,如果社會需要的是英文好、有專業知識、又有人文藝術關懷的人才,而你卻不符要求,將來在人生的道路上碰到的挫折就可能會比別人多得多。

我一直以為,既來之,則安之。來到東吳英文系,就不要三心二意,就要好好學習,培養自己的實力。依任何的標準來看,東吳英文雖然都不是全台灣「最好」的英外文系,卻是一個崇本務實、可以好好充實自己的地方。在我們這裡,老師認真教學,在各自的領域也多有其學術上、社會上的貢獻;課程安排全面紮實,專業知識以文學為主,以語言學為輔,又特別重視英文能力的訓練,傳統的聽說讀寫之外,豐富的翻譯、詞彙課程,實為他校所沒有之突出特色。只要同學下定決心,按部就班地充實自己,我們東吳英文人是絕對有資格抬頭挺胸的。

同學,你們都是一塊塊極有前途、有待好好雕琢的璞玉!你們千萬不要妄自菲薄,因為根據我的觀察以及你們學長姐的回報,我們的系友在社會上是毫不遜色的,畢業出去,不管是升學、就業,實力是肯定可以勝過很多台大外文系的畢業生的。這席話你們聽不聽得進去,可能在一念之間,也可能看個人造化,但只要你們聽進去了,並且身體力行,將來保證不會後悔。

開學在即,新氣象新願望,希望這小小的肺腑之言能起著一定的作用!

3 comments:

Shuhuang said...

我是已經畢業一年的學生,在大學中唯一修過您的一門課就是辭源學,還記得當時分享了很多東西不管是學長姐的演講或是老師的思想交流,我到現在都還是印象深刻,尤其是您曾經說過的"崇本務實 不卑不亢",讓我離開了學校之後還是覺得東吳真的很好,而且還會不定時來老師的部落格逛逛:)

Anonymous said...

哈哈! 我應該算是老師說的老骨頭. 臨溪路上將近1000個日子, 真的不輕鬆. 但是, 若問我後不後悔走這一段, 我會很肯定的說不會. 而且, 若重來, 我還是會走的. 東吳外語學院英文系裡, 老師們的專業領域, 很廣.而且, 老師們會毫不吝嗇的分享他們的經驗, 就看同學們如何挖. 究竟得到什麼, 自己最清楚...

Your Student

Unknown said...

哈囉~老師
暑假好快就要結束了
不知老師暑假過得是否充實呢?
美國行還愉快吧?

看到您寫得這篇文章頗有感觸
讓我不禁懷念上您的課時
會跟我們分享一些心得.心情
希望在學校這最後一年
還可以在校園中偶遇
(雖然我大都在城中上課~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