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6, 2009

開學,倒數計時

還有 1 個禮拜就開學了。2 個半月的漫漫長假,說過,竟也就過了!

開學總是令人興奮,令人期待。新的面孔,新的髮型,新的氣象,新的抱負。一切歸零,重新開始。

我這個學期有 3 門課開在日間部,3 門課開在進修部。系上希望每位專任老師每學期至少在進修部開 1 門課,我多年來大抵遵循此項準則,上學年我主動增至 2 門,這學年我更自己加碼到 3 門。然而令我困惑的是,開在進修部的 3 門課,預選的狀況並不理想,目前都只有個位數,與日間部上百的選課人數形成令人啞然的強烈對比。

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是進修部學生人數原本就少?是因為衝堂導致生源分散?是因為我要求嚴格被同學視為畏途?是因為課程內容得不到同學的青睞?

當然,開學後有 1 個禮拜的加退選,屆時情況還會有所變化。然而,這也讓我重新思考我的課程內容與教材教法,是否有調整修改的空間。據聞,系上也有計畫檢視日夜間部的課程 ── 日間部每個年級足額的 3 個班與進修部有明顯缺額的 1 個班 ── 如何在課程的設計與分配上既能兼顧客觀的現實,又能顧及老師的時數與學生的權益。

有趣的是我新學年開在日間部大一的英語詞彙學。教務處把它排在每週二晚上的 AB 堂 (6:25~8:10),我原本以為時段不佳,肯定乏人問津,想不到新生還沒選課,就被舊生搶佔了近一半的 57 個名額。

不過,我一直都是個有要求的老師,選課前望請三思。欲知詳情,請見 6 月底的貼文〈無誠勿試〉(http://hugoscorner.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_26.html)。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905/69/1qj8j.html

老師 我總覺得這則新聞與您有關

Anonymous said...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905/69/1qj8j.html
台灣美食怪英譯 老外不敢吃!
各國選手齊聚台北,絕對不會錯過的,當然就是台灣的美食小吃,不過很多美食的英文翻譯,可真是考倒老外了,像是台南小吃棺材板,直接翻成coffin board 「棺材木板」,驢打滾翻成Rocking donkey,搖滾驢,外國朋友如果只看這菜名,要怎麼點菜啊?

Anonymous said...

老師, 我以一個東吳英文系進修部畢業生過來人的身份發言. 您的課為什麼預選的人比較少, 其實80%的原因是衝堂, 二者是因為讀進修部的同學, 大多數白天有工作.若是正職而言, 白天已壓力大, 晚上自然就不太想有太大的壓力. 不過, 若有想到您要求好的一面, 且有心想要增強字彙能力的同學, 自然而然就會來選您的課, 不是嗎?

Your Stud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