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6, 2009

從舊金山看台灣

這一陣子按照既定的計畫帶著大容在舊金山灣區度假。但誰也沒想到我們趕在颱風登陸前搭機離境,接下來台灣發生的竟是一連串令人瞠目結舌的天災人禍!

我弟這裡不太看電視,也沒有訂報紙,我上網也都只能抓緊空檔,匆匆忙忙看個新聞網站的大標題,就得在 3 個小孩子之間周旋,當起隨行左右的「把拔」(爸爸) 和「阿貝」(伯父),或在家中遊戲、或於公園玩耍、或赴景點參觀。週一至週五弟弟和弟妹上班,我和我媽就當起了全職保母,然而這幾天小孩子好像特別喜歡找我,讓我既有受人需要的充實與快樂,又得在分身乏術中疲於奔命。

從網路粗略得知,台灣災情的慘重遠超乎想像,各級政府救災的作為顢頇傲慢,不禁讓我想起去年四川大地震後,暫居南京的我於 5 月 14 日在《語國一方》的貼文:

天災無情,但人間有情,政府更可以有所作為。我在電視上看到,他們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第一時間就搭專機趕往災區,親臨第一線坐鎮指揮,不眠不休,以嚴格的態度、堅定的語氣要求各級政府使命必達。我更看到他以悲天憫人的同理心握緊災民的手,真心誠意地安慰災民,給他們關愛,給他們承諾,給他們希望……

台灣的新政府即將就位。總統馬英九跟我在台北市文山區住同一個里,行政院院長劉兆玄又是我們東吳大學的校長,各部會首長擁有博士學位比例之高,世所罕見。我對新的行政團隊期待很高,希望這個 "博士內閣" 看看對岸的溫家寶,想想該怎麼為人民服務。


看來,這個政府上上下下,是大大地辜負了人民的期待。在舊金山灣區的豔陽碧空下看台灣,只顯得格外地諷刺。

6 comments:

Vera said...

小女孩和你好亲。

Anonymous said...

本周我和小妹一同去屏東的佳冬鄉當志工,整整六小時,一間屋子分配20幾個人,但卻清不完一層樓的污泥,馬路上塵土飛揚,戴著二層口罩的我還是呼吸到空氣的惡臭,水籠頭打開是泥水.
再回來看到電視~~真得眼淚會掉下來
因為災區的民眾不單只是需要大家金錢及物資的幫忙,也需要人力來幫忙清潔家園
不然~~再一個星期也沒有辦法把家園弄乾淨

Anonymous said...

唉搞清楚狀況再評論吧

Anonymous said...

老師,如果你在台灣的話,最近脖子可能會扭傷,因為每天看新聞都在搖頭....
Olivia

Liuchiu said...

我今天去申請手機通話費減免了oh~yeah。好在那幾天我們家冰箱很多食物,不然肯定沒東西吃,那陣子隔壁家剛好辦完公祭左鄰右舍罐頭食品餅乾多少分一點來吃。體會到缺水一個多禮拜真不是人可以過的生活,我阿姨們家在林邊到淤泥也到現在還沒清好,(李麗芳住水利村、和學姐鄭英雪老家也都住林邊)

Unknown said...

Hi Liuchiu,

謝謝關心!我暑假剛好從美國回林邊放假,遇上風災,體會到20天沒水和11天沒電的生活。風災期間很感謝各界的幫忙,每天林邊大約有一萬人來幫忙,有阿兵哥、警專學生、宗教團體、民間自發團體等,大家來自北中南各地的精神讓林邊鄉親相當感動!我九月離開台灣前,道路已恢復正常,可以看的到路面了,不用再天天穿雨鞋外出。但大卡車頻繁進出載土倒土,到處灰塵滿天飛,沒有店家可做生意。現在一切已恢復正常,很期待下次回去可以看到林邊的新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