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1, 2009

我看《王貴與安娜》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我看了 32 集的大陸電視連續劇《王貴與安娜》,不看連續劇的我竟也欲罷不能,差點廢寢忘食。還好現在是暑假,偷得浮生數日閒,否則要是學期中迷上了,恐怕是要耽誤正事的。

這齣戲首先吸引我的是男主角林永健 (劇中飾王貴),我休假在南京時知道他主演了《喜耕田的故事》,覺得他的演技自然天成,角色質樸討喜。然而隨著《王貴與安娜》的劇情鋪陳推展,女主角海清 (劇中飾安娜) 也逐漸讓我著迷。與劉若英有幾分神似的她漂亮機伶,吵起架來總像一把利刃,殺氣逼人,而微笑、竊笑、破涕為笑時卻又那麼楚楚可人。

這是一齣講愛情、婚姻、家庭的小品戲。王貴醜,安娜美;王貴土氣,安娜洋派;王貴粗俗,安娜優雅;王貴貧窮,安娜富裕。在這所有不搭嘎的對立中,王貴卻又是 "江州大學" (攝於古典的武漢大學) 英文系的老師,教授英國文學;而安娜這個文藝女青年,身為工廠女工,卻一直有個上大學的夢……

《王貴與安娜》就在這對立拉扯中展開,牽動著我的心,讓我又哭又笑,又笑又哭。許多生活的經驗看似封建迂腐,卻又有幾分道理,值得我們深刻省思。

王貴和他父母講的是河南的農村話,聽起來稍微費勁些,而安娜和她娘家的人講的是標準的普通話,比較容易理解。當然,這是大陸連續劇,對生在台灣、長在台灣的我們,肯定存在著一些文化的隔閡,不過許多戲裡所探討的問題,卻又是我們所共通的。

YouTube 上沒有相關的短片,我只能上網找到視頻的連結放在這裡,有興趣的格友不妨點進去看看,希望大家也能有類似的感動。

《王貴與安娜》第二集 (約 42 分鐘):http://tv.sohu.com/20090618/n264610103.shtml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部劇集還不錯。
不過今年的大形勢所在,電視上以“洗頭”劇居多,導致現在我們都不看電視了。

p.s.想必老師在大陸這麽長時間也知道“洗頭”的意思了吧 XD

曾泰元 said...

噫!我真不知道「洗頭」劇是啥意思呢!是歌功頌德、只講社會光明面的戲嗎?

這位格友,看來你是來自彼岸嘍?

Anonymous said...

这个电视剧很经典呵呵,在百度视频中可以找到全部:)

Anonymous said...

“洗頭”就是那傳說中的“洗腦”。
由於中國網路有“文字獄”,所以發展出了“洗頭”

Mbjasmine said...

那你應該也要看"馬文的戰爭"也是同個男主角...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