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2, 2009

評鑑過關

昨天各家媒體顯著報導,以教學卓越著稱的東吳大學在最近一輪的系所評鑑中表現亮眼,除了商學院的資管系所待觀察外,其餘的全數過關。以研究見長的成功大學和中央大學,反而是被評得灰頭土臉。

東吳英文系,當然也在過關之林。

我上了高教評鑑中心的網站,瀏覽了本系獲致的評價 (詳見 http://www.heeact.edu.tw/public/Data/961810481471.pdf)。高教評鑑中心肯定了我們教學方面的一大特色:學士班特別重視英語基本能力之課程 (大學四年中,每年皆能盡量開設聽、說、讀、寫、譯、字彙六個領域之課程)

聽、說、讀、寫四項語言技能的訓練,是外語相關科系基本該有的,不足掛齒,可是這方面東吳英文卻做得比他校深入紮實。在我擔任系主任期間 (2001.8~2004.7),又強化了語言訓練的兩項核心能力 ── 翻譯詞彙,把這六大能力正式納入東吳英文的課程特色。翻譯部分由王建輝 (Kent Wang) 老師幫忙規劃,現已開出了翻譯賞析、翻譯與習作、財經中英翻譯、新聞編譯、影視翻譯、中英視譯、逐步口譯、同步口譯。詞彙部分由我規劃開設,由最初的英語構詞法,逐漸分化擴展成現在「詞彙、構詞、詞源、詞源研究」的架構。這兩個領域的課程豐富多元,說東吳英文在此獨步全台,應可毫無愧色。

巧的是,高教評鑑中心發佈大學系所的評鑑報告之時,我也收到學校人事室的「97 學年度教師評鑑審查結果」。經過了系、院、校教師評審委員會的三級三審,我被評為「通過」。收到這一紙公函時我絲毫沒有情緒的起伏,因為我自認為在東吳任教 10 年來,不論是教學研究或是服務輔導,皆辛勤工作,努力付出,雖不頂尖,但也遠高於平均值,這樣一個「通過」的肯定,只不過反映了事實。

這是一個評鑑的時代。學生被評,老師被評,系所被評,學校被評,城市被評,國家被評,什麼都被評。評鑑應該讓世界更美好,然而很多事都是一體兩面,能否彰其利而阻其弊,就要看大家的智慧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師,不要氣餒。看看選您當導師的學生人數,看看選修詞彙課程的學生人數,就會知道您在教學與輔導上的成就絕不只是「通過」而已。希望您能繼續一本初衷。

曾泰元 said...

這位同學,評鑑只有通過,待觀察,和不通過。謝謝你的關心。

Anonymous said...

看到系上通過評鑑就很放心!
曾老師,我的staycation已經10餘天就開始想念你來,老師的構詞學真的是很受用的一堂課。最近開始閱讀一些書籍,一下蹦出好幾個構詞學課堂上教過的單字。另外,老師你今年猜中一題4分的指考翻譯題:「玉山是東亞第一高峰,以『生態多樣』聞名」。老師真神!
希望老師改考卷時要注意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