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2, 2009

21 世紀天狗大食日




今天是個天文觀測的大日子。媒體大規模報導了這個本世紀最壯觀的日全蝕,加上大容暑假作業得觀察記錄這天文異象,讓原本有些意興索然的我也動了起來。

我們沒有觀測眼鏡,無法直視太陽,本來只打算看看電視轉播。後來突然想到我有好幾年前洗過的底片,便把它找出來,剪了八段乾淨的疊在一起,倒也成了克難的濾光鏡。

大陸的長江流域有幸可以看到日全蝕,台灣只能看到日偏蝕,不過我和大容拿著底片,看到熾烈白花的圓日竟宛如黑夜裡的弦月,散發出火紅詭異的光芒,也都覺得興奮異常。

社區中庭本來只有我們父子倆忙著追日,路過的鄰居見狀也好奇地加入,跟我們借了底片觀日,一旁修繕的工人、聊天的印傭也都來共襄盛舉,嘖嘖稱奇。

天文學家說這次的日全蝕之所以有 6、7 分鐘這麼久,是月球在近地點 (perigee,月亮看起來大)、地球在遠日點 (aphelion,太陽看起來小) 的視覺加成效果。perigee 和 aphelion 這兩個詞我在英語構詞法介紹過,此次的天文現象有幾個常見的相關詞,提供給有興趣的格友參考:

日蝕 solar eclipse; eclipse of the sun
全蝕 total eclipse
偏蝕 partial eclipse
環蝕 annular eclipse
日全蝕 total solar eclipse; total eclipse of the sun
日偏蝕 partial solar eclipse; partial eclipse of the sun
日環蝕 annular solar eclipse; annular eclipse of the sun
初虧 first contact
食甚 totality
復圓 fourth contact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日偏食果真吸引人!我還找了主管一起看!哈哈...老師最近好嗎?我目前工作都很順利,而且沒想到畢業一個禮拜之內就找到工作,還離家裡只有五分鐘路程,真是好幸運!可能國合會沒有選上是冥冥中注定吧...但是十分感謝老師!對我來說這樣的甄選是很棒的經驗!讓我在這份工作應徵時,完全不緊張,侃侃而談,謝謝您喔!

Olivia

曾泰元 said...

Olivia,恭喜恭喜!你能主動找主管一起去看日蝕,證明你是公司裡得人緣的新血。祝你工作順利愉快!

Anonymous said...

在内地,电视做了大量的节目和直播,还发了好多观看的眼镜,超市也卖断货了,非常类似观看3D影片时候的眼镜,大多数女生都对形同钻戒的"贝利珠"印象深刻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