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2, 2009

Google 被懲,所以 Blogger 被卡?

最近這一個月以來,有好幾個大陸的格友紛紛透過 email 跟我抱怨,《語國一方》又連不上了。

其中有一個深圳的格友寫道:

曾老师,您好!

虽然我很不想说,但还是得告诉您“语国一方”又上不了了,您能在大陆开一个Blog吗?和“语国一方”同步更新的那种,不然我们实在是没辙了,连您的Blog都看不到了。

YQ

我收到了email,馬上就給他回函,大概是:

YQ,您好:

……我曾在南大老師的建議下,另在新浪開博,不過我覺得麻煩,新浪博客的介面我也不喜歡,所以經營了一陣子,就把新浪的博客晾在一邊了……

這網路的管控是我在大陸生活相當不喜歡的,我完全瞭解您的心情。再度感謝您遙遠、默默的支持!

曾泰元 敬上

而他的回應,卻讓我感到那股逆境中信念的強度,相信明天一定會更好,讓人尊敬,讓人動容。

曾老师,您好!

首先谢谢您那么快给我回信。

我只是一个很喜欢看您博客的小兵,大学读的是编辑出版学,原本应该当编辑,但又喜欢赶时髦,所以进了IT业,目前在深圳做教育电子出版和网站,做这一行很艰难,但我对它有期待,希望能为数字出版的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心力,您的Blog就是我一个重要的知识来源。

其实我身边的很多人都像我一样,即使周围有很多困难和阻碍,也都一直在坚持着,想办法努力做着一些改善,即使我们的力量十分微小,但是我们会从自己做起、从自己的身边做起,因为我们相信未来,总有一天,这个世界会好的,所以我们不放弃。

也请您不要抛弃我们,让更多的人看到您的文章,只要您需要,我和我的同学们会帮您来维护您的Blog,希望得到您的支持。

YQ


大陸當局的網路管制我頗能感同身受,因為我休假一年在南京時也常有這種困擾。我以前一直覺得莫名其妙,因為我只是個單純溫和的讀書人,《語國一方》記錄的只是我知性的心得和感性的心情,既不暴力也不色情,更沒有鼓吹台獨或宣揚法輪功等不見容大陸當局的言論,何以被列管?後來我慢慢才瞭解,這不是我個人的問題:部落格網站 Blogger/Blogspot 是 Google 的關係企業,而 Google 不知為何又常被大陸高層盯上,所以我也跟著遭殃。是嗎?

前幾天媒體的報導,給了我一個更清楚的輪廓。新聞說大陸當局嚴懲 Google,譴責其搜尋內容傳播淫穢色情,並封鎖其境外網頁的搜尋。一位網友慨然嘆道:「我們要的只是自由的網路,世界是什麼樣子,網路就是什麼樣子。不想被裝在盒子裡,四面八方看到的都是鏡子,外面的人卻可透過玻璃看到裸體的我們。」

這,似乎道出了很多大陸網民的心聲。可那出路,又在哪裡?

3 comments:

大邱 said...

曾老师,这问题其实有解呗!只要网友们愿意外挂来自台湾的代理服务器,应该还是能观赏老师图文并茂的部落格。谷歌之前提供内地朋友们免费下载正版音乐的服务我也是用这个法子来享用的!

Anonymous said...

所以老師你在上構詞時
不是會說
一些冷單字在中文網頁都找不到清楚的解釋
還要去查英文網站看解釋嗎
我覺得那種 禁止出現淫穢字眼的這類規矩
有點太矯枉過正了
又不是什麼奇怪的事 何必非得這樣遮掩
用類似西方人那種較健康的眼光來正常看待 不是比較輕鬆嗎
況且解嚴不都幾十年了 還有什麼是不能開放非得避諱的嗎

Liuchiu said...

現在代理也查很兇唷,以前可以上的代理紛紛都不行了,不過我可有方。
我老師呀,你這可愛的善良人,說了這麼多不怕被河蟹(和諧)掉嗎?
我每次去我大陸網友博客貼文,都會被電腦說,內有禁語無法貼出之類的,真不知道標準到底在哪@@。
GOOGLE好用呀,不論影像圖檔文字都可傳,寫博客又可連全世界。當啥都被封的時候,我也都用幫忙用GOOGLE傳東西,因為我對岸朋友們說不想當井蛙。(但我還是會幫朋友過濾,我很怕..我今天才給他看完,明天他身命安危就危險。
樓上的>人多嘴雜,君不想想人口眾多。(這是我大陸的好友們告訴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