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4, 2009

謝師宴,我還是缺席了

6 月 23 日星期二晚,東吳英文系日間部的畢業班舉行聯合謝師宴,席設中山北路二段五星級的晶華酒店。我,受邀,但最後,還是選擇缺席。為什麼?

2005 年那場亞都麗緻的謝師宴給我的陰影,至今猶在,揮之不去。

其實我並不難搞。很多人都知道我吃碗簡單的焢肉飯,就能擦擦油亮的嘴角,露出滿足的微笑。對我來說,食物本身不是重點,重點在心意,在感覺。

這次的謝師宴,事前毫無動靜,我一直以為不辦了。上週三,兩個畢業班的男生在系辦外撞見我,當面熱情地邀約,說是兩天後的週五晚舉辦,希望我一定要參加,但我婉拒了他們的好意。他們知道我 4 年前心裡的創傷,於是當天稍後又親臨不知漢齋,講了很多好話,盡量消除我的疑慮,其所付出的努力,讓我印象深刻,不過我仍未予以正面回應。傍晚我在離校的路上與他們三度相逢,他們不忘持續使出渾身解數,鼓吹我赴宴。

這兩位可愛的男生精神 100,心意 100,可是,我擔心他們只是少數,謝師宴人眾意殊,獨木難支。三個班合辦,倉促決定,倉促舉行,不免令我憂心食物以外的品質。後來雖然延到本週二,但我這幾天的感受,跟 4 年前相比似乎並無二致:除了負責邀請的同學外,其他人好像都事不關己。

我擔心我去了,仍會看到戴著冷漠面具的華麗學生。我擔心我到的是一個少數熱多數冷的場合,同學見到我要麼裝不認識,要麼尷尬地微笑。我擔心餘興節目被邀上台玩遊戲,卻好像白癡、猴子一樣被耍。我擔心照相時同學忙著自己留影,忙著邀請其他老師,而我卻孤零零地被晾在一旁,沒人搭理,不知如何在看似歡樂熱鬧的氣氛中自處。我擔心謝師宴不謝師,大家扒完了飯就各自作鳥獸散。

我擔心。

我可能真的多慮了,但我的陰影的確還在。

這種豪華的謝師宴真的不缺我一人,某些老師頗好此道,也能樂在其中。我太重視感覺,跟自己過不去。

這樣說來,我好像又有點難搞了!

不過如果真有人想近距離謝我,歡迎結伴請我吃飯。只要時間許可,我一定乖乖地給你們請,給你們謝,給你們哄!

照片一非彼。我是曾泰,不是曾泰,不要再寫錯了,好嗎?

照片二四人謝師宴。6 月 22 日中午,我們點了一桌的港式點心和拼盤粥麵,吃得盡興,聊得開心

照片三嗨來嗨去。與英四C 琮瑜、詠喬、之華、鈺涵攝於福華飯店二樓的珍珠坊 (照片提供:楊琮瑜)

3 comments:

Tiffany Chiu said...

老師您好,我是您上學期78結構詞的學生,
我現在在美國Florida work and travel,
前幾天我跟一群朋友去逛附近的wal-mart,
路上經過了USF的大學醫院區,其中一個building寫著 USF endoscopy center,我發現我完全沒有理解問題,因為這是您構詞所教過的,除了這個,我還看到了deli,以前還會想說這些單字真的看得到嗎,現在置身在美國,我完全相信了!!!!

Sharon said...

hey...老師
請問一下...最近放暑假...你會去office嗎?想說去拜訪老師ㄧ下...


Sharon

曾泰元 said...

Sharon, 沒事都會去吧!你要過來前先跟我確認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