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1, 2009

加分

這個禮拜是畢業班的期末考週。

週一晚,進修五的「英語詞源研究」舉行期末考。我監考的時候,看到大家奮力作答,不過在大家奮力的背後,卻又讓我嗅出一絲痛苦的焦慮。當時我就有個預感,同學這痛苦的焦慮,肯定主要來自那個需要自己獨力研究的課外題。

今天結束了一週的課,我才有比較充裕的時間批改這些考卷。批改的時候我赫然發現,同學在這課外題的答對率非常、非常地不理想。

事實上我 2 月中開學時已經預告,3 月下旬春假前又慎重提醒,4 月中期中考後更是每週強調,期末考前兩週甚至說了「如果不……就會……」的重話,然而卻似乎沒有起什麼明顯的作用。同學固然要對自己的輕忽提醒、努力不足負起一定的責任,然而身為老師的我,又何嘗能夠完全置身事外?自學的範圍或許大了些,考題的配分可能高了點,我,除了恨鐵不成鋼之外,心中也有許多的同理與不捨。

以前我教「英語語言學概論」這門硬課時,考試總有 10 分的加分題,給同學鼓勵,給同學希望。這次的特殊情況,我決定比照辦理,每張期末考考卷,無條件奉送 10 分。

5 comments:

Sandy said...

雖然成績不甚理想,
但在課堂中確實讓我學到很多詞彙,
提升不少閱讀能力,因為秉持著:
"只要熬過這段時間,未來許多問題可以迎刃而解"的信念,我撐過了這一學年,我得到了我應該要有的能力。感謝老師!

Anonymous said...

老師:
請問一下,第三大題的中翻英,有一題目是:熱情洋溢的,我把所有的資料都翻過一遍後,還是找不到答案,可以請您告訴我嗎?
謝謝

Anonymous said...

感謝老師特此公告. 其實,在這將近一年跟著老師學詞彙的日子中, 我終於了解, 明白一位長輩朋友口中所說的, 記字彙是要有方法的, 它所呈現出來效果才會是整片的字彙, 而不是散亂的單字記法. 除此之外, 自己的基本功不能少的. 還有, 要會活用, 才會成為自己的東西. 老師, 多謝這麼用心, 及辛苦的付出.

秦蓁

曾泰元 said...

原題是「熱情洋溢的,感情奔放的」,參考答案為 effusive,此乃感情多到傾盆 (fus/fud: to pour) 而出 (ef/ex: out) 之謂也。

Anonymous said...

感謝老師熱情洋溢地回答我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