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4, 2009

肉很大,湯不用錢 ── 記我最愛的「永康牛肉麵」

最近「忙很大」── 及時改完、發還近 400 份的期中考考卷,寫完一篇字斟句酌、2000 字的推介文章,線上提交了亞洲辭書學會曼谷雙年會的論文摘要,備妥下週要到高中演講的講稿講義,外加莫可指數的雜務瑣事……

跟許多大忙人比較起來,我的忙實在是不足掛齒。不過我天性就是個嚮往閒適安逸的人,生活稍微緊湊一些,對我而言就是種無形的壓力。我嗜吃寄生於朽木枯樹的菌類,木耳、竹笙、香菇、草菇、蘑菇、冬菇、金針菇、猴頭菇、杏鮑菇樣樣都愛,不知這種飲食習慣跟我逍遙悠忽的個性有無因果關係。

今天是個沒課的星期五,中午不想在東吳校內用餐,一個人開車,不自覺地便往信義路二段、永康街、麗水街那一帶駛去。

將近一年沒吃永康牛肉麵了,特別想念。我愛吃牛肉麵,台北的牛肉麵店試來試去,我總是又回到這家傳統川味的老字號。外國、大陸的學者朋友來台,我多半會招待他們到那裡吃上一頓,讓他們嚐嚐這獨特的台北牛肉麵。今天中午的這一頓,真可謂「湯足麵飽」。

照片一紅燒牛肉麵小碗。麵碗直徑約 20 公分,深近 10 公分。6 大塊的牛肉,每塊大小不一,平均體積有三分之一到半個手機大小,燉得柔爛入味,唇齒留香。湯頭濃鮮鹹辣,適合口味較重者,可免費加湯。麵條是唯一的弱項,如果能改成更有筋道的手工麵,那就更完美了。台幣 160 元

照片二粉蒸肥腸。這是我每次光臨必點的小菜。小籠內部直徑 7 公分許,深約莫 2 公分,籠底先鋪上一層地瓜,上層再蓋上肥腸和蒸肉粉。容器似深實淺,食物堆疊溢出,給人一種誘人的視覺效果。肥腸軟滑鮮嫩,色澤佳彈性好,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粉蒸肥腸。台幣 100 元

照片三碗中寥落勺筷孤。加湯、撒蔥花、拌酸菜,我給它吃個精光

照片四布衣侯門竹籠破。食畢,方知籠底的竹片已斷了一截。這個沾滿蒸肉粉、辣椒片、地瓜泥的破舊小竹籠,不知招待過多少海內外的黎民顯要

7 comments:

Nicole Lee said...

看到標題我真的要再豎起大拇指,
老師您真的很跟得上時代潮流耶!!:)

Wen said...

哈哈 老師我也都點牛肉麵跟粉蒸肥腸耶
超超超級好吃的

Amanda said...

哥你好好一個讀書人怎麼跟著電玩美少女瞎起鬨呢?

Anonymous said...

老師 你可以自帶環保筷喔
環保又健康...

Anonymous said...

哈~我禮拜五中午也跑到麗水街去了~那天太熱,抬頭看了"老張牛肉麵"的招牌一眼,心想實在不是吃牛肉麵的日子。本來要去試試看街底的ㄧ家日本壽司店,不料全客滿~後來去富饗園吃江浙小吃~週一到週五半價~挺划算的

longman

曾泰元 said...

這種流行語,不曉得還能風行多久。哈哈,趁還在熱頭上,花開堪折直需折,給語言留點熱騰騰的印記吧!

Anonymous said...

呵呵,其實以後導生聚老師不用破費花大錢,牛肉麵這種小吃就很不錯了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