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7, 2009

《牛津英語詞典》首任主編莫瑞故居巡禮

英文系進修部畢業的許可歆,最近利用轉換工作跑道的空檔,隻身前往英國自助旅行了近一個月。行前她來找我,我拜託她一件事:「如果到了牛津,請幫我拍張《牛津英語詞典》第一任主編 James Murray 詞典工作室 Scriptorium 的照片。」

她前天返台,昨天半夜就把照片傳給了我,說她為了不負所託,到了牛津特別為我跑了一趟,走了三四哩路才找到。讀到她的郵件,看到她夾帶的照片,真是令我感動莫名啊!Murray 後來的 Scriptorium 就在他晚年故居的後院,故居尚未開放參觀,無法進入,但我收到之後卻興奮到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將手邊諸事丟到一旁,趕緊為文貼照。

照片一牛津郡定古蹟。2002 年掛牌

照片二大門口的磚柱與郵筒。郵筒是當初牛津郵局為莫瑞及其編輯團隊所立,用以消化紛至沓來的郵件

照片三莫瑞晚年故居一瞥。此故居位於牛津北邊的 Banbury Road 78號

照片四經典的傳世照。莫瑞於其詞典工作室「書齋」(Scriptorium),留著滿嘴雪白的大鬍子,一身黑色的裝扮,手持卡片翻書求證,背後是卷帙浩繁的書證卡片。翻拍自 Caught in the Web of Words: James Murray and the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照片五《牛津英語詞典》第二版封面
照片六我書櫃裡 20 大冊的《牛津英語詞典》

照片七三冊的增補本



以下的簡介,乃我為這套鴻篇巨製以及這位詞典泰斗所寫。下文的另一個版本 ──〈莫瑞與《牛津英語詞典》〉── 刊於《詞典的兩個世界》(台北:網路與書,2002。頁 76)。對於不甚瞭解《牛津英語詞典》和 James Murray 的格友,應有一定的幫助。

《牛津英語詞典》(The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俗稱 OED,是一套具有高度權威性的大型學術性詞典,被譽為是英語詞典的巨人、英語歷史的寶庫。

1857 年,英國的語文學會 (Philological Society) 決議編纂一套按歷史原則編寫的《新英語詞典》(A New English Dictionary),來記錄自古至今的英語語言史。1879 年,決議後 22 年,語文學會才與牛津大學出版社正式簽訂合約,並指派莫瑞 (James Murray, 1837-1915) 擔任第一任主編。這位靈魂人物是個自學成功的語文學家 (philologist),14 歲以後就沒有受過正規教育。他接掌編務之後,確立了編輯計畫及方法,就埋首於他的工作室「書齋」(Scriptorium) 36年,消化、處理重達數英噸重的資料,直到他過世為止。由於他在 OED 的編務上做出了決定性的貢獻,因此被視為是史上最偉大的詞典編纂家。經過了前後共計 71 年的冗長準備與編輯,主編中途數度易手,10 巨冊的詞典終於在 1928 年出齊。1933 年出版社改以 12 巨冊的《牛津英語詞典》重新發行,外加《補編》(Supplement) 一冊。

OED 是一套公認一流的英語詞典,其影響力早已超越英語世界的藩籬。它全面、深入地收錄、描述了中古英語迄今 (1150-) 近 900 年來的詞彙共 41 萬多條,並且大量引用這些詞彙在不同時期見諸文獻的相關段落,由最早到最近,按時間先後,逐條標示該文獻的年份、作者、篇名或書名,來為這些詞彙在形態、意義、用法上的演變提供佐證。OED 編纂時所依憑的這個「歷史原則」(historical principle) 並非其首創,而是受到 19 世紀初德國學者格林兄弟 (Jacob and Wilhelm Grimm, aka "Brothers Grimm") 所編《德語詞典》(Deutsches Wörterbuch) 的啟發,可是 OED 加以發揚光大之後,許多國家的詞典編纂也都競相模仿其規模及方法,中國大陸 1993 年出齊的 12 巨冊《漢語大詞典》就是一例。

OED 這項偉大的工程所依靠的,除了治學嚴謹、孜孜矻矻的主編之外,更是 2000 名義工所參與的「閱讀工程」(Reading Program)。他們在消化不同的文學作品後提供了 500 萬條以上的書證,最後用上的有 180 多萬條。

OED 在 1972 年至 1986 年間又陸續出版了 《補編》(Supplement) 四卷。1989 年,電腦將第一版和《補編》重排,增列 5000 條的新詞新義,改採國際音標標音,出版了更為龐大的 OED 第二版:20 巨冊,厚 21,728 頁,重 62.6 公斤,收詞 50 萬以上,書證近 250 萬條。之後為了填缺補漏,還於 1993 年、1997 年出了三本較小的《增補本》(Additions Series)。第三版目前正在加緊趕工中,預計於 2010 年問世,不知是否能如期完工,咱們拭目以待。

2 comments:

Amanda said...

這使我想起我小時候你跟我說的願望...

"編一本英文字典"

ORZ

上帝的粒子 said...

ㄚ阿阿~~
介紹OED的緣由,
怎麼可以忘記說麥諾醫生(Dr. W.C. Minor)?˙˙
這瘋子殺人犯對OED的貢獻不少於James Murray呢!

我很喜歡這角色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