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3, 2009

記我南大的朋友們

4 月 1 日上午,我又回到了曾經訪學 1 年的南京大學。

上班尖峰時刻已過,我沿著繁華的廣州路西行,棄廣州路門未進,過了人車雜沓的兒童醫院,向北拐入飯館林立的青島路。行至梧桐偉岸的漢口路往東,我開戶的銀行、寄信的郵局都在路邊,一路景舊如昔。

熟悉的雪白大門映入眼簾,毛澤東親題的「南京大學」迎著朝陽巍峨閃耀,與門內中大路上紅底金字的橫幅相互輝映。

再往裡走,金大路沿線古色古香,兩旁的白玉蘭已經盛開,北大樓春寒不改容,昂首迎煦日。

轉進一旁的小方院,就到了雙語詞典研究中心所在的丁字樓。我雖事先告知去訪,卻仍有點近鄉情卻,在外面磨蹭了一會兒才吸了口氣進去。看到了卜雲峰,我們馬上就來個熱情的擁抱,互問近況。他三八節才結了婚,是個喜上眉梢的快樂新郎。

卜雲峰陪我上二樓,我們走在唧嘎作響的木製樓梯上,不知大辦公室裡的老師是否能聽聲辨人,已有預感。哈哈,我後來忘了問,不過一進門,就又顯露出我的本性:一聲高亢興奮的「我回來囉!」打破了眾人忙碌中的沈寂。我帶來的禮物、發出的笑聲、分享的急切,彷彿又給了這嚴謹的殿堂帶來了些許活潑與朝氣。

中心的變化悄然進行著。大老張柏然教授已退休,目前常住上海。主任魏向清長期伏案,扭傷了頸椎,仍帶著迷人的煙花三月揚州容。劉華文穩如泰山,有孔孟之鄉的遺韻。楊蔚、郭啟新兩位在讀博士都將於今年陸續完成論文答辯,蠟燭多頭燒,謹祝他們順利成功。徐海江快言快語,還是一身蘇州人的幽默。張淑文依舊親切婉約,散發出大姐般的溫暖。

前排由左至右依序為:劉華文、徐海江、郭啟新、張淑文、楊蔚、魏向清、卜雲峰。我,就是唯一站在後排的那位黑先生。

南大之行,匆匆一晤,聯絡感情,無暇深談,爰書所聞所見以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