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6, 2009

不知漢齋™

我的研究室叫 Lectorium™,這個名稱用了 8 年有餘,靈感來自 The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牛津英語詞典》第一任主編 James Murray (1837-1915) 的詞典工作室 Scriptorium (本義為 "繕寫房")。我略加改編,把代表「書寫」的拉丁文字根 script 摘除,換成代表「閱讀」的字根 lect,自創了 Lectorium™,意為「讀書之處;書齋」。

身為英文工作者,幫研究室取個洋名不足為奇。但我提筆為文,言及斯室時,總得在漢字的沃野平疇裡穿插個突兀的羅馬字。雖說這頗符合許多人喜歡把洋文掛嘴邊的習慣,但我內心深處仍惦記著一個中文名字。

學校新大樓建成,去年暑假老師的研究室重新分配,我被迫搬了家。在過去幾個月的整理、安頓、增補、調適的過程中,我這個「起名兒」的念頭不曾斷過,近來數週尤甚。我本想按字面翻譯,lect 乃閱讀之謂,原先傾向直取單字,如:閱、讀、學、習等;-orium 表處所,中文裡有幾個常見的字眼可供選擇,如:齋、軒、居、屋、堂、室、舍、樓等。然二者搭配起來的幾十種雙字組合,總讓我覺得味道不對。

後來我把自己的想法鬆綁,擴大為二加一的三字組合。我想到了《論語‧為政》的「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覺得學思合一乃儒家為學的理想境界,便造出了「學思齋」,頗感自豪,可上網一查,發現已有人用了,只得作罷。之後又在類似的思維裡打轉,想出的點子自己都不甚滿意,兜來繞去,轉不出來。

數日前,林語堂在陽明山的「有不為齋」突然閃過我的腦際。他用的是三加一的組合,不拘謹的詞語結構,透露出他自得閒適之氣,加上他「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意涵,頗有道家之風。對,這就是我要的味道!汲汲營營於塵世,孜孜矻矻於案牘,不太像是我的風格。我幫自己寫的春聯,正是這種精神的體現:語國境內騁自在‧一方天地盡忘憂‧海闊天空。我靈光乍現,《孟子‧萬章上》講到魚攸然而逝,子產說「得其所哉!得其所哉!」是的,能安身立命得其所,何其快哉!我把「得其所哉」改為諧音的「得其所齋」,哈哈,更讓我得意了!

不幸的是,上網一查,「得其所齋」用得人還真不少,真是英雄所見略同哪!無奈,只得再度割愛。換了幾種類似的組合,如「適其所齋」、「安其所齋」似乎都不錯,但我就擱在腦海裡,沒有進一步的行動。

日前想起陶淵明,想起他的〈桃花源記〉。在那樣一個古中國的烏托邦裡,村人「問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偶爾厭倦了儒家的秩序,投身至道家的懷抱,盡情享受那「帝力於我何有哉」的曠達。不知道有漢朝,不知有漢,不知漢,而我不正也是個知識淺薄、多所「不知」的「漢」子嗎?這雙重的寓意,勾勒出我嚮往的境界,也刻繪出我的精神面貌。

找不到 "不知漢齋" 的結果。感謝 Google 的搜尋報告,從此,東吳英文系曾泰元老師的研究室就是不知漢齋™,又名 Lectorium™。

6 comments:

eubin said...

老師:

這也算是「新居落成」的一環吧?
相較於儒家,我倒非常偏好道家。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就覺得自己的一些想法都有了道家的影子,「偶像」也都是跟道家有關的人。也許是因為這樣,彷彿對於一些事也不是那麼積極了。也管不了這是好是壞了。
為自己的空間起了好名字,也象徵一個好的氣象,新的開始。那我就耐心期待老師您下一部大作囉。

曾泰元 said...

大作?我還沒想呢!還好,我的這股研究室裝修熱已經逐漸進入尾聲了,否則豈不整天玩物喪志?

哈哈,我還會增添一件新東西,下禮拜吧!該劃下休止符囉!我得趕快回到儒家的世界去打拼一下了。

Anonymous said...

老師, 那天希望可以登門去參觀一下您的研究室, 看一下您精心佈置的面貌.

Anonymous said...

很复杂的解释和意蕴啊*-__-*另,左侧博主新形象分明是:众红花衬绿叶么呵呵:)

Anonymous said...

感謝老師今天的請客!

老師大概是我看過最用心在佈置研究室的人...回想我第一次進您的研究是討論選課的事情,真是讓我嚇一跳(沒辦法,室內室外差異性太大,學校該花經費整修了)!在看看我自己的房間,真是....唉~
http://www.wretch.cc/blog/mama52711314

還是很不知羞恥地把我的BLOG貼上來了,哈哈哈....讓老師欣賞一下現在大學生的無病呻吟。右邊好友連結也可以連到書怡和詩婷的喔!(馬上就出賣朋友了)

雖然沒有每次都有留言,不過我還滿常來老師的語國一方走走,內容很充實呢!

OLIVIA

Anonymous said...

http://kitchens.lifestyle.msn.com.tw/restaurant/restaurant-112.htm

老師你看看這家如何!!
我把你的msn弄丟了,我的是reesechic@hotmail.com
快加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