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7, 2009

送你一首梁靜茹的歌

今天大年初二,傳統上是出嫁女兒回娘家的日子。幾個姑姑帶著兒孫輩過來跟 92 歲的阿嬤拜年,中午吃完大餐,大人小孩一起興奮地玩著 Wii。年方 6 歲、長得像櫻桃小丸子的瑜亮,是個人見人愛的開心果,讓大家歡樂滿堂,是歷年來初二笑聲最多的一次。

大家喝著上等的烏龍茶,盯著電漿電視的超大螢幕,尖叫歡呼掌聲不絕於耳。而我的心,卻在某一刻抽離,在想像的空間恣意神遊。喧鬧之聲漸遠,淡出成為背景……

日前有一個 10 年前畢業於屏商的女同學 W 在 MSN 給我留了言,跟我強力推薦梁靜茹新專輯的第一首歌〈別再為他流淚〉。



我認識的 W 單純而熱情,之前曾不顧身旁好友勸阻,執意與一名男生交往。她傻呼呼地付出,陪伴送禮請吃飯不曾少,電話簡訊 MSN 不嫌多,而那個男的不曉得是神經大條、恃寵而驕、存心利用、還是怎麼樣,老是讓她癡癡地等,呆呆地盼,換來的卻是一連串的失望、傷心與淚水。

W 告訴我,她從這段痛苦走了出來,只覺得自己過去太傻,不值得為這樣一個人掉這麼多的淚。

她的經歷讓我想到目前寒假的院線大片《赤壁:決戰天下》。片中趙薇飾演的孫尚香女扮男妝,從東吳潛入曹營當間諜,跟佟大為飾演的曹兵孫叔才有了一段俏皮感人的對手戲。孫叔才耿直憨厚,孫尚香卻有意無意地屢加利用,藉此替孫劉聯軍擷取重要情資。赤壁之戰最後短兵相接,孫尚香在亂軍之中主動與孫叔才相認,他卻因頓失掩護而遭亂箭射死,死前甚至還因「老友」重逢而面露喜色,渾然不知她是敵營的人。

我從 W 的情傷聯想到孫叔才的死,不曉得是否跳躍得過了頭。不管怎樣,我把梁靜茹這首〈別再為他流淚〉的 MV 放在這一方天地,送給 W、送給孫叔才、送給跟他們遭遇類似的人。

回娘家吧!不管男人女人,不管結婚與否,每個人都需要回娘家,回到心之所屬,回到情之所繫。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像孙叔才样活的单纯而纯粹的人,受的伤往往越不易弥合,这样的人少而可贵,只可惜没遇见对的人。总有温暖的所在,会让心有安全的感觉:)

Anonymous said...

其實這首歌的歌詞跟分手快樂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屬於情傷界的勵志歌曲!!加上梁靜茹甜美的聲音..第一次聽到就被電到啦!順帶祝老師新年快樂!

曾泰元 said...

王子麵小姐,我幫你匿名,你竟然自曝身份!?很好,情傷果然已經痊癒了。也祝你牛年如意囉!

舒,孫叔才這個角色也讓我想起《天下無賊》的那個傻根。這兩個角色在電影裡都被刻畫成北方人,這是對北方人的刻板印象吧?

Anonymous said...

应该说北方人厚道,重朋友;戏剧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现实中好像没有性格那么单一的人哦。怎么说呢,像张艺谋自己说的“轴”意义大概是死心眼类的,我觉得从某种角度可以说是优点呵呵。对于某些南方人说北方人的“傻”,偶不以为然,如果太算计岂不活的太累?:)北方人,心宽。

Anonymous said...

祝老師新年快樂

曾泰元 said...

Sylvia,也祝你牛年快樂!我收到你MSN給我留的賀年簡訊了,只是不知道該怎麼回,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