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1, 2009

春聯‧消費券‧波斯地毯

手上 3,600 元的消費券是份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拿到之後不免喜孜孜,樂上眉梢。還沒決定該怎麼花,不過看了新聞報導,才知道 3,600 元竟可以當 7,200 元用,商家搶食消費券大餅各出奇招,促銷辦法令人目不暇接。

農曆年即將來到,春聯都寫兩幅了,自家的也已想好。給系上的那幅用了三國的典故,把語言的影響做了粗略的概括,藉此引入「東吳英文」,並以橫批自我期許:「東吳蜀漢曹魏三分天下‧英文漢語拉丁鼎足宇內‧海不厭深」。給大容班導余老師的改編自《詩經‧鄭風‧子衿》,並巧妙地把老師的名字給嵌了進去,橫批取材自春秋時期的歌謠〈孺子歌〉,我的詮釋是老師有教無類,對學生充滿了關懷與掛念:「余謂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汝云芳芳子佩綿綿吾意‧濯纓濯足滄浪水」。

至於自家的,我想到了這些年來許多人鬱卒,渴望在各方面向上提升,加上消費券議題正熱,心裡便浮現了上古歌謠〈南風歌〉。我加以重組改寫,配上橫批,冀望來年時來運轉:「南風薰薰解吾愠‧煦日時時阜吾財‧否極泰來」。

昨晚帶著消費券,想給 Lectorium 添點小家具。我先到環亞商圈,在品東西家居 (PiiN) 和宜家家居 (IKEA) 逛了好久,都沒有看中意的小玩意兒。後來穿梭於中山北路六段的家具店,也毫無所獲。我看到了對街的新月純手工波斯地毯 (Hilal Persian Rugs Gallery),想到了碩士班李達三老師 (John J. Deeney) 之前對我研究室的評價。他很喜歡 Lectorium,說它古色古香像個小博物館,但建議我添塊地毯會益形出色。因著他這句話,我毫不思索,推門進去。

店裡滿是地毯,卻不見人影。我看了一會兒,也沒人出來招呼,於是便「老闆!老闆!」地往裡吆喝,這才有人現身。來者是名貌似中亞人、服飾現代的中壯年男子,我用國語跟他說明我的來意需求,他也以流利的國語與我應答。他從一柱柱的地毯捲中挑出佳品,一塊塊地展開在地上給我審視,我趁機問他是否來自伊朗,才知他是巴基斯坦人。後來又出現一名頭戴白帽身著白袍的穆斯林大叔,兩個人時而操著可能是烏爾都語 (Urdu) 的語言互相交談討論,時而跟我講國語,含蓄的微笑中帶者幾分誠懇與木訥。我看中了一塊「九九歸一」,色澤圖案均不落俗套,老闆開價台幣 18,000,貴得讓我啞口無言,我還以為 3,600 元的消費券就能打發。後來想起 2004 年暑假在新疆喀什旅遊時逛了手工地毯,上品也要人民幣上千上萬的,心裡才稍感寬慰。老版主動幫我降了 3,000,後來我再殺價,老闆只肯再降 2,000,說這是純手工小羊毛做的,織工細膩,圖案別緻,顏色獨特,是二週前剛到的新貨。

最後我們以 13,000 成交。我拿出消費券,老闆卻有點支吾其詞,不知所措,他說他不知道該怎麼去兌換求現。這下我只好刷卡,消費券,我看就留著待價而沽,日後見機行事吧!

照片一九九歸一。地毯鳥瞰,時而茶褐,時而翠微,居中的位置有兩排九個不知名的吉祥圖案

照片二唇齒相依。中原的家具,西域的地毯,互彰其主

照片三張騫遐想。波斯地毯,讓人憶起千百年前的絲路,以及那古老遙遠、充滿異國風味的西域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上次老師的高貴木椅已經讓我不敢坐下破壞其高貴氣息,這次老師又添購超高貴地毯,感覺進老師研究室要穿正式一點,哈哈! 老師的研究室真的顯現出老師高貴的氣質。

曾泰元 said...

哈哈,大邱,我不高貴,我很平民!地毯歡迎大家過來踩一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