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6, 2009

小之大,冬之孟──孟小冬之墳巡禮

像我這樣的人大概不多吧?外文系出身,語言學博士,從事英語教學工作,毫無京劇背景,不搞舞台戲劇,亦非專業影評,《梅蘭芳》居然還看了三次!

一部上映一個月、台北票房尚不足 850 萬的《梅蘭芳》,到底是什麼吸引了我?

是京劇藝術的美?是電影鋪陳的真?是中國人強調的氣節?是嘎然而止的梅孟之戀?是那份內心深處的孤單?是放諸四海皆準的紙枷鎖?還是這部電影觸動了我某種日追夜尋、無以名狀的連結?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跨年夜我直奔大直美麗華想再看沒看成,元旦那天到東南亞看了早場卻盡在電影院裡嗚咽。燈亮場散,我不知道是哪根神經接錯了線,竟把情緒帶出了場外,在公館台大一帶低頭掩面,刻意避開人群,彷彿去年 2 月下旬在南京鼓樓圓環的舊事重演。

昨天是我寒假代班當系主任的第一天,早上辦完了公事,下午便到學者影城三看《梅蘭芳》。我感動依舊,不過情緒已平復許多。今天趁著寒流遠颺,煦日普照,薰風拂面,開車到台北縣樹林市的山佳車站一帶,為的就是要在淨律寺的佛教公墓裡,尋找暮居台北的一代冬皇孟小冬之墳。

公墓不大,覓得不難。孟墳居中,背山望原。孟奶奶,你是否依舊惦記著北方的梅爺爺?小冬奶奶,你是否還曾在心裡默默地對他說:「畹華,不怕!」?

照片一山佳車站。台北縣古蹟,北抵樹林,南達鶯歌

照片二淨律寺。規模小,不起眼,大門深鎖

照片三台灣土狗。一黑一黃,守著淨律寺的大門,護著往公墓唯一的小徑

照片四佛教公墓。狀如交響樂團,各自排開,孟小冬端踞正中,是個長笛手的位置

照片五孟墳左視。氣佳哉,鬱鬱蔥蔥

照片六孟墳右觀。外方內圓,屋簷蓋頂

照片七孟墳正瞅。蔭庇杜母,日灑孟太夫人

照片八墓碑近覽。杜月笙夫人孟小冬之墓,書畫大師張大千親題

照片九臨別遠眺。北京的四合院,永遠的鄉愁,無處話淒涼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喜歡把值得回味的東西看好幾遍
不知道為什麼總是很容易把自己融入劇情裡
跟著劇中人物一起喜一起悲一起苦惱

曾泰元 said...

不管跟一個人再怎麼緊密,總有分離的時候。人,終究都得面對自己,品嚐自己的那一份孤單。人生的萍水相逢,緣深緣淺,大概都是老天爺額外的贈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