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8, 2008

系運‧鄉愁

禮拜天是東吳英文系的運動會。與其說是運動會,稱之為同樂會或許還恰當一點。

今年的系運會上午 11 點才開幕,晚得頗不尋常。地點沒在歷年來的操場,而改在體育館;少了運動員繞場、沒了田徑比賽,只有趣味競賽、師生籃排球友誼賽。更讓我覺得難以置信的是,傳統的重頭戲、曾經全系熱烈參與、受到高度關注的啦啦隊,今年居然只剩大一的 3 隊參加!

變了,一切都變了!這就是我熟知的英文系系運會嗎?我遲疑,我猶豫。

我還是系主任時 (2001.8 ~ 2004.7),系運會差不多是早上 8:30 開始的,全系日間部 4 個年級共 12 個班、進修部 5 個年級共 5 個班,都會有許多同學參加 (當然,年級遞增,人數則遞減)。各班同學內部服裝統一,先在操場旁的空地整隊,由導師陪伴,跟著舉班牌班旗的旗手依序出場。在雄壯抖擻的進行曲中,大會司儀扼要地介紹了每一班,通過主席台時全班行舉手禮向右看,通過之後繞到場中央,耐心等待其他班級陸續加入。然後就是唱國歌,升國旗,長官 (校長、院長) 致詞,主任講話,運動員宣誓 (笑點處處,笑聲連連),禮成。散場後緊接著趣味競賽,田賽徑賽,跳遠鉛球,籃球排球,短跑長跑,大隊接力。壓軸的啦啦隊比賽少則 6 隊,多則 9 隊,大三、大四、進修部都有班級報名,大階梯、斜坡、操場邊緣、以及鄰近的所有制高點,觀眾人潮滿坑滿谷。名次宣布時得獎者歡聲雷動,不如預期的黯然神傷,每一個獎項,都牽動著許許多多人的心。

昔日的系運規模盛大,儀式隆重,氣氛熱烈,玩得盡興,賽得疲憊。如今,竟成了一去不復返的鄉愁?以往的盛況,何日再來?

照片一活力四射

照片二露背美眉

照片三美腿與彩鞋

照片四孤獨的頒獎台

照片五體育館的窗

4 comments:

liaowei said...

曾老師:

我拍的在這: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englishscu

Willis

曾泰元 said...

Willis,看了你拍的,才知道什麼叫做職業水準!

Anonymous said...

怎麼會只剩下3個隊伍報名咧@@?

就算是系上的運動會,啦啦隊也應該是重頭戲才是~~(還記得我們班上大一的時候,還請外面的老師來指導我們一些技巧呢!)

liaowei said...

老師:

講“職業“就太沈重,畢竟我不是(以後也很難是)靠這個吃飯的。

Will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