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4, 2008

台灣高鐵初體驗

以前屏商的學生孟樵結婚歸寧,上週日我到高雄喝她的喜酒,首次搭高鐵。台灣高鐵通車都快 2 年了,我至今才來作初體驗,讓我囧得既緊張又興奮。

出發前三天,我就在台北家中上網訂好了票。當天坐捷運到台北站,下了車順著指標走,馬上就到了高鐵站。不過沒看到宏偉的候車大廳,只看到櫃台不多的人工售票口、若干個自動售票機、以及網路/電話訂位的取票機。我排隊等著跟機器取票,輪到我時不知該如何操作,還沒來得及細看清螢幕的指示,就先注意到一個信用卡/金融卡的插入口。我心想我當初刷卡付款,這肯定是查驗信用卡用的,便急急忙忙地把我的花旗白金卡插進去,不料機器居然不接受,我再怎麼用力塞,它就是有一股力量把我的卡片給頂回來。

我不知所措,又不好意思跟後面排隊的人求助,只好收起花旗卡,乖乖地看螢幕上的指示,才瞭解到該如此這般。結果進行到一半,系統要求我輸入定位代碼,我竟遍尋不著,輸入失敗。我慌張地依著服務台人員的建議,轉至人工售票窗口排隊。眼看隊伍長得像條龍,不曉得會不會因此誤了車,心情更緊張了。趁著無奈的空檔,全身上下再搜了一遍,才發現訂位代碼被我塞在某個不易發現小角落。呼,好險!

我取到了票,在候車區等著,雖然車次、入口都核對無誤,但等待時仍有點緊張,怕坐不上車,曾幾度想趁著沒人注意時先行闖入。後來開放檢票入內,我以為車票是跟悠遊卡一樣的使法,在感應區上感應,試了半天竟毫無動靜,檢票員接手幫我插卡,門才自動開啟。吼,土包子一個,真受不了我自己!

位於地下的高鐵月台略顯狹窄,乘客也不多。走到了我的第一車,還需過一道電動門才能進入車廂。我優雅地輕觸開門鈕,門卻紋風不動,一旁的列車服務員見狀,迅速幫我按了一下,微笑地說要用力一點。嗯,好糗!

台灣高鐵車廂跟我 8 月中在北京搭的京津高鐵差不多,類似的座位安排、空間設計,一樣的整潔明亮、快速舒適。不同的是,京津高鐵比台灣高鐵快,最高時速達 340 公里;台灣高鐵車廂售貨員微笑貼心,清潔人員專業迅速。另外,主要為京津高鐵 (以及將來的京滬高鐵) 服務的北京南站氣勢宏偉,真會讓人誤以為來到了機場的航站大廈。

台北站 10 點整準時發車,11:36 抵達終點站高雄左營,分秒不差。聽說盛極一時的北高航線乘客流失嚴重,目前已經沒生意了,我坐了高鐵,體驗了它的便捷安全,對這樣的結果,也不覺意外了。

高鐵初體驗時忘了帶相機,甚感遺憾。下面的照片為今年 8 月中旬在北京所攝,給搭過台灣高鐵的格友參考比較。

照片一京津城際高速鐵路。停在月台時的英姿

照片二嶄新的北京南站。候車大廳富麗堂皇宛如機場

照片三通往 23 號月台的 23 號閘門。閘門數堪比機場的閘口數

3 comments:

Mr.Anderson said...

慢慢的看,我居然把整篇文章看下来了,虽然繁体字不习惯,呵呵,第一次来此地。

曾泰元 said...

這位江蘇南通的 Anderson 先生,想必你還是個大學生吧?多看繁體字,邊看邊猜,久了也就習慣了。歡迎你!

Anonymous said...

冏好不適合你= =
我是高鐵老手耶你好弱
也許以後有機會你可以搭高鐵來台南
我家就在高鐵站不遠處
可以叫我爸好好照顧你一下
大笑
畢竟你們兩個都喜歡說自己二十五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