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2, 2008

在台北巧遇學者作家王立群


在台灣聽過王立群這號人物的肯定是少數,知道李立群的或許多一些吧!王立群之於《史記》,就同易中天之於《三國》,于丹之於《論語》,都是大陸中央電視台「百家講壇」捧紅的一批名嘴學者。

這兩天在台北的世貿三館有個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我的興趣並不是特別大。台大、師大附近有好幾家我常逛的簡體字書店,專業領域有什麼大陸來的新貨,我都能立即掌握,因此這個世貿書展的功效我一開始就有所存疑,但是週末正好有計畫到那一帶逛百貨公司,於是便轉進去瞧瞧。

書展會場有些冷清,各家出版社的攤位也都門可羅雀。有一處集中的售書區人氣稍旺,但書籍陳列雜亂,愛書人也只能一架架地快速瀏覽,碰碰運氣。大致逛完,買了兩本生態學、音樂術語的專業詞典供翻譯時參考,便信步場內。

突然間場內廣播聲起,宣布綜合活動區正舉辦《王立群讀〈史記〉之項羽》的作者簽書會。我知道王立群,在百家講壇上看過他講《史記》的片段,我五月底從南京到咸陽時還帶著他的另一本《王立群讀〈史記〉之漢武大帝》,到漢武帝劉徹位於興平縣的茂陵去追思 2100 年前的古人。司馬遷是我的偶像,項羽也是,雖然王立群不是,不過就衝者這個難得的人物組合與因緣際會,聽到消息後就毫不猶豫地轉到簽書會會場,從現場書堆中拿起一本,排隊等候作者題字簽名。彷彿間,我也成了眾多書迷之一。

輪到我時,我遞上姓名,用短短的一分鐘時間跟王立群簡述我的項羽情結與司馬遷經驗──宿遷的項王故里、徐州的戲馬台、垓下的四面楚歌古戰場、靈璧的虞姬墓、烏江的項羽自刎處、韓城的司馬廟……

朋友知道我在大陸的旅遊經驗豐富,常會問我覺得哪裡最好玩。我認為名山大川固然能振奮人心,讓人感動,但少了背後深層的文化,其可取代性也高。深層的文化──文學、歷史──之旅,才是獨一無二的,才能讓我跨越種種時空的藩籬,回到那遙遠的過去,投入那迷離的想像。這,才是我覺得最好玩的。

今天大容要在他們班上報告「完璧歸趙」的成語故事,昨天我陪他準備。他對和氏璧的下落很感興趣,也對我順便提到的「邯鄲學步」充滿好奇。我們已經計畫好將來要先到河北邯鄲去研究邯鄲人的步態,再仿效名偵探柯南的精神,去追查和氏璧的下落。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祝老師生日快樂!!
常保赤子之心~永遠年輕活力充沛!

曾泰元 said...

依萱,我的生日還沒到呢,不過謝你啦!

Anonymous said...

我知道阿!我要搶第一個嘛!!
那張椅子感覺很好躺!
小心別睡太熟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