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4, 2008

學姐的經驗分享──給東吳英文的新鮮人

東吳大學為期兩天的新生訓練及入學指導剛結束,我第一天上午就被系辦派去代主任的班,跟部分英文系新生的家長有過面對面的接觸。昨天下午系上還緊急希望我能接一班大一必修的語音學,我考慮良久,但因教學時數遠超過所能負荷而抱歉婉拒。不過我下個禮拜二就可以跟許多選修我英語詞彙學的新面孔見面了,真是既興奮又期待!

最近研究室搬家,整理雜物時看到一封去年畢業生的手寫信,真實而不落俗套。這位學姐驀然回首四年的東吳生活,可供新生參考借鑒,茲繕打於後,病句、別字、標點、分段均不加更改,原文重現:

DEAR PROF. HUGO:

現在學生我○○正冒著動詞變化還沒背而明天還得和法文Ⅱ博鬥的危險寫這封信給您!!但比起上述,對您表達感激才是最重要的!有很多話想說,可是現在一時也理不出什麼頭緒…從大一開始回憶好了,那時我也不過剛 18 歲,抱著一顆對英文的熱忱之心,和對東吳的嚮往,決心挑戰自己參加面試。記得當時 interview 結束後我是哭喪著臉回家的。而至今我仍未能忘記初見您的印象。當其他教授在扮黑臉讓我緊張不已時,看著坐在正對面的您滿是善意的眼神,上揚的嘴角,嗯,是一種讓人安心的弧度。後來再次有交集是大二 [編者按:你大一普雷杯得到最佳女主角我去鼓勵加油跟你合照,你忘啦?],得知你是 C 班的導師我十分欣喜,因我又再有機會多認識您一些!語概所學的東西老實說我也記不得多少了,可是我從不覺得上課乏味,或甚至缺席。因為我怕的是錯過上課時您所給我們的,與其說是書本的知識,不如說你所分享的人生經驗,您個人的見解等等…,才是讓我捨不得不去上課的主因!!您的點名制度,讓我養成了往後幾年即使是 8 點的課也不會被自己的惰性打敗的習慣!大三的時候去打掃您的 office,又讓我更加了解您這個 maybe "外冷內熱" 的老師真實、不為一般學生所知的一面。喜歡古典音樂,喜歡蒐集 multifarious 的具異國風景/情的玩意…嗯,還有當時的班聚 (春天、錢穆故居→還有 "7" 個人の陽明山採海芋之遊!!) 都給了我快樂且難忘的青春回憶。或許有人覺得您老古板、規舉多、嚴素……等,但在我心中,您是有這些特質沒錯 (別打我,HA!!),除此之外我也發掘到您其他面像,細心到令我不可思議的境界、有獨特的幽默 (必竟 sometimes 我真的笑不出來!!:D),很願意替學生解惑,常2不吝啟發我們……。大四的 etymology,除了滿坑滿谷的@#$%^&…單字外 (說到這個每次大考前念到都覺得自己好像浮士德!!@@#),我喜歡你提供新穎的、有反思性的知識給大家,鼓勵我們要對自己有信心,以及更多面對社會該有的處事之道,such as 您最愛重申的 "ATTITUDE",讓我體會到一個人的高度、廣度、深度其實都取決與他的態度!That's Right,我會放在心裡一輩子!!您所帶給我的太多,我不知道如何感謝,能有幸與到您被您教過是我的大大好運,I MEAN IT! 這是一個扭曲的世界,甚至病態的社會,但因著您的教誨,我得以即使是恍惚的面對世界,也能筆直的面對自己。祝福您在大陸的一年充實、快樂,將來有更多的學養、趣聞和學弟妹分享!不要忘了我這個您如此說過 "hyper" 的學生哦!!更祝您健康、平安、永遠有年輕的心,燦爛的誠摯笑容以及『版運昌隆』,我會定時拜訪的!Let's StAy IN tOuCh! 有一天我會帶好料的回去看您 (oh, 不,是給您看的!!)

Regards,
Thank you for the brilliant teaching these years!!

○○
June, 29, 2007


舊生們,系友們,「90 後」的已經進大學了,有經驗分享嗎?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師,我是子琳...跟你失聯很久了。今天在茫茫網海中竟突然看到了你的部落格!!!!還看到了當初大家口中的大容寶寶竟然已經長那麼大了!!時間真是過的很快阿!!!有空應該召集各位姐妹與您一聚啊....

Anonymous said...

忘了告訴你..蔡瓊芬他去年結婚今年生了Baby了...

曾泰元 said...

我的媽呀,是子琳啊!真的失聯很久了呢!很想念你們這群「毒舌」美女呢,哈哈!瓊芬都當媽媽啦!幫我跟她問聲好啊!

Anonymous said...

Dear Hugo:可不可以給我你的mail或是Msn之類的聯絡管道,想說找曉芬雅娣跟您約個時間吃吃飯敘敘舊.../\_/\

Anonymous said...

老師,我整個害羞了!!
看到第三行才發現是我的筆跡耶!!
(這。。。透過電腦螢幕應該看不出來,but you know what I mean!)
嗯真的,希望學弟妹們好好珍惜大學生活,能多學就多學,像海綿一樣努力的吸收東吳英文給我們的一切,在隨著歲月增長去蕪存菁,留下最好的當作未來出社會的養分吧!!
老師,以下是我教英文的心聲,不嫌棄幫我"揪"個錯字語病吧!? ^_^

新辦公室喬遷順利! 開張大吉!!??
http://www.wretch.cc/blog/aimecheer/24076069

舒子 said...

来自遥远CQ的问候呵呵关于九零后,真是感觉青春逼人呀,快乐地张扬,张扬地快乐:)

曾泰元 said...

這位來自遠方的「舒子」在《語國一方》留下了許多篇的意見評論,感謝你熱情地支持鼓勵!你該不會也是九零後的吧?呵呵!

Anonymous said...

老師,懇請給我您的mail好跟您聯繫啊~子琳/\_/\

曾泰元 said...

子琳,我的 email 不是在東吳英文的網頁就有了嗎?hugozeng@scu.edu.tw

Anonymous said...

哈,sorry,老師請原諒我這個笨蛋!!

Vera said...

在大海的这边,遥祝曾老师中秋节快乐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