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2, 2008

英雄所見略同之「解放鞋」

半個月前在媒體上看到一則關於「解放鞋」的報導,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報導的內容大致如下:

近來歐美市場上多了一種名為 Ospop (縮寫自 One Small Point of Pride) 的運動鞋,其靈感來自中國工人,是依每雙不到 2 美元的「解放鞋」所設計的。公司創辦人沃特斯與中國的鞋廠合作,聘了設計師,對鞋子的材料、外觀、包裝作了改良。而改良後的解放鞋每雙售價 75 美元。自去年十月該公司成立以來,這種改良式解放鞋已售出逾 7500 雙。

照片裡我腳上穿的那一雙就是原汁原味的解放鞋,今年 6 月在南京花 9 元人民幣 (約合台幣 40 元) 買的,當時部落格右上角的小照片已經秀過一次。想不到衣服亂穿、鞋子亂搭的我,審美觀竟得到數千里外洋人的共鳴,真是令我訝異!

我上個年度在南京大學訪問,常看到當地農民工穿這墨綠色的鞋子來勞動,樸實有型,深有好感,反倒是對流行到近乎氾濫的布希鞋 (Crocs) 頗為排斥。我當時不知道這鞋哪裡買得到,因此我逛街時看到賣鞋的都會放慢腳步。有一次我從玄武湖畔的九華山公園出來,逛到了北京東路南京外國語學校旁蘭園小區的菜市場,竟讓我看到了這解放鞋,一雙 9 元。雖然便宜到令人無法置信,但秉持著「貨比三家」的精神,我問問就走。後來有一次路過城南甘熙故居附近的升州路,看到有家店裡也賣解放鞋,價格也同樣是 9 元一雙,想想大概就是這價格,一毛錢都沒砍包了就走。

隔天我喜孜孜地穿著上街搭地鐵,發現許多路人乘客都在偷瞄我這解放鞋的新穿法。到了南大雙語詞典研究中心,我更是愛現,每間辦公室都當伸展台走一圈,唱作俱佳地大方秀出我的戰利品,同事同學們也都嘖嘖稱奇,似乎認為我把農民工的解放鞋穿出了新的生命。

我的解放鞋是河南許昌美菊鞋業所製,不是媒體提到的河南焦作天狼鞋廠。台幣 40 元的鞋穿起來的感覺如何?哈哈,外型很迷人,不過橡膠做的鞋底沒彈性,像踩在硬地板上;而且為了防臭,鞋子似乎經過特別的處理,有一股嗆鼻的油漆味。

1 comment:

舒子 said...

如今,国内大学校园的新鲜人们都正穿着它进行军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