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5, 2008

大容奧運北京行 (2)──棒球場加油記











我們此行到北京的主要目的是幫中華棒球隊加油。前兩場票沒買到,對荷蘭之戰那天我們人在皇城,但顯然皇城文化對這樣一個小朋友吸引力不夠。

日本之役那天我們坐火車去八達嶺爬長城,可惜中午一上火車不久就下起了雨,途中還越下越大,到站之後也都沒停,只好在火車站內躲了一下午,晚上無功而返。讓我欣慰的是,他在火車上看到窗邊的長城興奮異常,對於能在蜿蜒起伏的古城牆上攀爬遊走充滿期待,還要求天晴之後再去一次。但令我深深感動的是,我發現他真的懂事多了!天雨滯留、漫長等待、無聊無奈,他都有耐心能體諒,而且不僅不發脾氣,還能自己創造條件,自得其樂。看他在濕滑擁擠的八達嶺小車站內用球鞋來回「滑冰」,笑容滿面地回到我身邊,我抱抱他,摸摸他的頭,拍拍他的肩,竟也不自覺地掉下了淚。

今天是我們辦正事的第一天,北京用難得的藍天白雲和燦爛陽光來迎接我們,迎接這場比賽。大容對中華隊的陣容如數家珍,但是對他們臨場的表現迭有怨言。原本不被看好的中國隊居然把中華隊壓得死死的,我看著都覺得納悶。比賽後來成了拉鋸戰,全場的情緒都在後半場的一起一伏之間沸騰了起來。延長到第 12 局我們領先 4 分,大家都已覺得勝利在望,想不到情勢居然迅速逆轉,中華隊反而以 1 分飲恨,真讓我們全看傻了眼!

一旁的台灣球迷認為,中國的棒球水準大幅提昇,已非吳下阿蒙,而我們台灣的棒球雖也有進步,卻如龜速牛步。球賽驟然結束,在場的中國球員全衝進場內,抱在一起,雀躍歡呼,想想棒球這台灣全民心繫的希望,如今榮景似已逐漸遠去,此消彼長,怎能不令人慨嘆!

大容倒沒想那麼多,離場時他牽著我的手,一路都在數落最後輸球的那個要命的失誤,數落捕手高志綱擅離職守,害得本壘區鬧空城無人守。

球是圓的。大容之前一直沒有搞清楚這個運動成語的意涵,球賽結束之後他終於懂了。是的,Anything is possible.

照片一八達嶺打雨水──長城行遭雨困,大容在八達嶺火車站外打雨滴作樂
照片二中華台北加油──五棵松棒球場外的人行道上,有位北京老先生提筆沾水幫我們加油
照片三介紹雙方球員──藍天白雲青草紅土,加上背景宏偉華麗的五棵松體育中心,構成了一幅夢幻的畫面
照片四羅國輝打擊──你的「一句話看奧運」是「球是圓的」,果然被你料中了
照片五看台上的大容──在熾熱的陽光下曬了 5 個小時,頸背和手腳都發紅發燙

6 comments:

eubin said...

老師:

我今天也看了轉播。覺得整廠比賽真的很悶,最後的結果更是令人匪夷所思。不得不說,因為這場比賽我終於懂了學生們所講的「瞎」是什麼意思了!

Anonymous said...

老師你有被拍到耶 我看到了
這場比賽應該是在錯愕中結束的吧

Anonymous said...

先不論最後一球是什麼問題

那時捕手是陳峰民
也就是前半局打了一支二分的兩壘安打

Anonymous said...

老師:

您有幫大容擦防曬乳嗎?
這樣很容易曬傷的喔~
如果曬傷的話,清潔過後用冰牛奶冰敷一下,不然會很痛@@

Anonymous said...

哈,老師有被拍到喔?我這次因為家裡沒電視就沒看奧運轉播,在電視上看到老師的感覺一定很妙

老師阿,真愛掉眼淚捏,大容變懂事很好啊,你有個算乖的兒子呢 ^^

PS:那老伯伯的書法真是好看

Anonymous said...

阿阿阿阿,我發現第一張照片大容背包背在前面,幾年前去福建省我也不管是不是很怪異,為了防被扒,也是用前背的方式呢,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