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4, 2008

大容奧運北京行 (1)──皇城之旅






















星期二帶大容飛到北京,父子倆各拉各的行李,各背各的包,從第三航站樓搭機場快軌到東直門轉地鐵二號線到建國門,再從建國門換一號線到玉泉路,出了地鐵站再轉公交車到一個半月前訂好的旅館。

沿路一切順暢。北京為了迎接奧運,做了一切必要的措施。天空雖然還是灰朦朦的,但呼吸起來,對我這個講究空氣品質的「好鼻師」而言尚屬「不覺有異」。坐地鐵有乘客讓我們位,爬樓梯有路人幫大容提行李,街道乾淨多了,到處都有穿著制服掛著臂章的奧運志願者提供熱心微笑的服務。

是做表面功夫嗎?我不確定,但即使是,我也覺得他們做得相當成功,讓許多外人深深感受到那份上下一心的認真與投入。北京的許多硬體建設已是世界級的,台北還有待追趕;而他們的社會環境、人民素質、思想觀念如能藉由這個契機與國際接軌,由一個點慢慢變成幾個點,由小點漸漸成為大點,就如我部落格的「人口分佈圖」那樣,未嘗不是好是一件。

星期三台灣對荷蘭的棒球開幕賽我沒有票,所以早上就帶著大容去五棵松熟悉環境、瞭解規定,兼碰碰運氣。場外很多台、荷球迷等著換票,走了一圈深覺希望渺茫,於是就帶著大容去故宮。他問:「故宮不就是故宮博物院嗎?那台北就有了啊!我想坐雲霄飛車!」我說可以,石景山那裡的八角遊樂園就有,不過沒票的星期三、星期四先跟我去逛故宮爬長城,之後看球賽的空檔再帶他去。

於是乎,小小的大容就跟著他熱愛散步的爸爸不斷的走路,從早上 9:30 走到晚上 8:00 (包含坐地鐵搭公交吃飯休息),參觀了天安門廣場、故宮、景山公園、什剎海、前門大柵欄。他後來直說腳好酸,不斷地蹲下、坐下休息,最後還假裝跛腳逗我開心。雖然如此,他還能在無聊疲憊中自得其樂,平順滿意地回到旅館,看電視的奧運轉播。看來,長城爬個 10 公里不成問題!

照片一沒票就是沒票──大容拉著場外圍欄,看著五棵松棒球場的觀眾安檢口
照片二天安門,毛主席──抱歉啦,我還是喜歡玩爸爸手機裡的遊戲
照片三故宮好無聊──「你考我好了!」逛故宮他不斷要我出題考他,如「隨處可見的銅缸鐵缸是做什麼用的?」、「太和殿前的龜和鶴代表什麼意思?」、「中和殿的功能為何?」……
照片四上吊不會很痛嗎?──他建議崇禎皇帝可以選擇其他方法自殺,例如投湖。
照片五一定要看故宮全景嗎?──他不得已跟我上景山頂的萬春亭,只居高臨下瞄了故宮一眼,就撿起地上掉落的松針玩了起來,還拿松針來刺地上的螞蟻
照片六什剎海玩腳踏船──離開景山,他一聽到我要帶他去划船,興奮得不得了
照片七好吃!──整修後的前門、大柵欄城南老北京他毫無興趣,正好肚子餓了,在煤市街幫他點了一碗蘭州拉麵,吃得津津有味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羨慕大容喔 ˊˋ

Anonymous said...

老師,
剛剛看民視live的轉播
六局上半鏡頭有照到你跟大容耶!!!

Anonymous said...

带小朋友看熊猫(猫熊?)了吗?

北海划船也很好的,如果是冬天还可以在上面划冰,小孩子一定会喜欢的。

Anonymous said...

好开心的小朋友喔!!
感觉懂事又独立呢
嗯嗯 遗传了曾老师优良品质耶
而且还上了电视
赞!

老师我的手机被偷了
所以暂时不能联络
希望你们玩的开心:)

Unknown said...

ya, i saw that on tv as well. =D kinda interesting!

舒子 said...

看着照片觉得真亲切,那一圈还有美术馆,隆福寺,后海斜街,老舍最爱的四川饭店,恭王府,三联老店……再有机会也去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