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9, 2008

我的媽呀,帶小孩看電影,出現了激情戲!

返台一個禮拜,帶大容看了 3 部電影──《功夫熊貓》、《名偵探柯南:戰慄的樂譜》、《赤壁》,父子倆度過了愉快的暑假時光。

功夫熊貓是我第二次看了,第一次讓我笑到飆淚,這次大容也看得笑呵呵。電影的笑點新鮮感不再,反倒某些哲理滲入我心。龜大仙頗具基督教精神的「相信」論令我感動,武林秘笈、麵條的祖傳秘方都以「無」和「空」為解,又深具道家與佛教之意涵。雖是好萊塢娛樂大片,卻令我咀嚼再三。

大容是柯南的粉絲,聽日文看中文字幕對他而言早已不是障礙。這次的題材我很喜歡,古典音樂 (特別是巴哈的音樂) 成為故事的主軸,管風琴、Stradivarius 小提琴、女高音、絕對音準,貫穿全劇,希望片中的古典音樂能透過這樣的置入性行銷,給好動的大容潛移默化的影響。

昨天晚上我們一起去看赤壁。看到報紙電影版標的是「保護級」,我還搞不清小孩子能不能看,不過大容很肯定地告訴我,保護級有大人陪同就沒問題。他略知三國的人物故事,電視上播出的預告片也抓住了他的心,再加上影片裡如出現殺戮流血的戰爭場面,我跟他解釋、安撫、「保護」一下就 OK,於是我們就充滿期待地進了電影院。

大容是全場觀眾裡唯一的小朋友,我以他同時兼有歷史的深度而略感自豪。赤壁是好萊塢的大卡司大製作,氣勢效果確實不凡,雖然有人批評它偏離原著加油添醋,但《三國演義》不也偏離正史《三國志》嗎?易中天個人色彩濃厚的《品三國》又何嘗獲得其他歷史學者的普遍認同?只要能把讀者觀眾找回來,適度的修飾又未嘗不可呢?

影片有史詩般的壯闊,也安排了一些對話與動作上的笑點。但林志玲扮演的小喬出現,講話嗲聲嗲氣的,真讓我覺得渾身不自在。更讓我不知所措的是,她和梁朝偉扮演的周瑜竟然演起了床戲!與色戒裡易先生和王佳芝的尺度比較起來,赤壁當然是小巫見大巫,這樣的纏綿鏡頭也有著電影上的考量,可是可是,我的旁邊是一個 8 歲半的小孩子耶!我原先以為大容需要「保護」的只是古戰場上的血腥暴力,這男女之事卻突然出現在銀幕上,我心裡完全沒有準備好該如何面對他。我如坐針氈,希望小喬和公瑾趕快結束,可是這挑逗、裸露、交纏、接吻,真讓我度秒如日呀!我撇頭看大容,發現他雙眼直視,泰然自若,我心裡更是百味雜陳。好不容易捱到床戲結束,我呼了一口氣,正在琢磨待會兒散場要如何跟他解釋時,他竟主動湊過頭來跟我說:「難怪這是保護級的!」暈,這小大人!

不過電影散場後他真的很興奮,直說赤壁「超屌的!」(Pardon my French!),真希望趕快到安親班跟同學炫耀。不過都已經晚上 9 點 40 了,週末他又要跟媽媽去澎湖玩幾天。看他今天馬上就到 Page One 書店買了一本《漫畫三國志 (4) -- 赤壁之戰》,呵呵,接下來他可能更期待預計年底的上映的赤壁 (下) 了。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想老師先前沒有注意《赤壁》的相關新聞,
偉仔跟志玲的床戲就是媒體很愛放大討論的焦點之一啊!

不過也還好吧~
小大人大容應該不會想太多
再說,「藝術」很難解釋的啊!

《功夫熊貓》真的很可愛,我還是覺得很納悶:怎麼Po的老爸不是一隻熊貓哩?!*驚*

曾泰元 said...

Peishan,我當時對 Po 的爸爸也有一樣的困惑,不過就自動把它解釋為養父養子的關係。

根據媒體報導,梁朝偉、劉嘉玲今天在不丹結婚,恭喜恭喜,希望是個長壽的銀色婚姻!

唉,真正的赤壁之戰,真教人期待啊!上次到湖北,因路途不順而沒去赤壁,現在想起來真有點後悔!

Anonymous said...

我想那也是一種可能性
不過有人就是覺得導演或編劇是故意惡搞
(還是網友又在多加揣測了XD)

前幾天看康熙來了
原來林志玲好像是看到帥氣的金城武比較害羞
反而是覺得 "Tony"(她還真不擔心劉嘉玲吃醋哩~呵呵呵)人很溫柔,連講話的語氣都很溫柔XD(劉嘉玲真是遇到個好男人啊~)

他們的婚禮還真引人注目
跑去不丹
皇叔大手筆
讓劉嘉玲穿自己(好像是)姪女還是女兒的禮服
讓他們在皇宮拍婚紗
真是有夠氣派的了!

前幾天也看偉仔的專訪
更是覺得他算是難得的好男人了
跟劉在一起20年
早就形同夫妻了
只是劉說她如果要生baby的話
就一定要結婚
這可能透露女方有想要小孩了啊XD

祝福他們!
(還好之前跟郭董的緋聞都不是真的XD)

那老師下次可以特別安排一次赤壁之旅啊!
那一定會很讚!

Anonymous said...

可以想象当时你的复杂心情,肯定是有点可爱的表情哦!

曾泰元 said...

呵呵,這位留言者以前沒見過,看起來是從海峽彼岸初次造訪吧!?這裡好玩的很,歡迎常來喔!

Anonymous said...

嘿嘿 好啊 有好玩的当然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