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9, 2008

八歲男孩大陸遊──大容的另類玩法


























這幾天大容跟他媽媽、舅舅來江南,我全程作陪。他到這裡的主要目的是去宜興鄉下的外曾祖墳前上香祭拜,但既然來了,就順便在附近玩一玩。

帶小孩出去玩很麻煩。印象最深的是,他更小的時候到澳洲旅遊,大概是剛睡醒情緒不佳,在布里斯班的一個步行街大哭大鬧,還在地上打滾,引來眾人圍觀,讓我們作家長的超尷尬。

大容有過幾次出國經驗,除了澳洲之外,還去過美國、新加坡、岜里島、香港,但中國大陸還是他的第一次。大陸上名山大川、歷史古蹟、文學典故、民俗風情遍地都是,對很多人來說有著莫大的吸引力,但對這樣一個好動的二年級小男孩,書念得不多,對美的鑑賞能力尚未成熟,我實在有些擔心。

我們以上海為中心,每天去一個不一樣的點。第一天上海,第二天宜興,第三天蘇州,第四天南京,今天最後一天從上海返台。雖然他偶爾會抱怨不好玩,腳好痠,想回家,不過大體上他都能順著大人的行程安排,甚至自得其樂,還覺得蘇州的虎丘公園真好玩,還想再去一次。呵呵,這有著 2500 年歷史的吳中第一名勝,到底是如何讓這個小男孩迷上的呢?

照片一公墓裡玩竹竿──大人在祭祖時,他對外堂叔公撥弄紙錢的竹竿很感興趣,於是便獲贈一節,一個人在一旁玩了起來
照片二極限體能王──在宜興鄉下的遠房親戚家裡,大容一直問什麼地方有公園,獲知鄉下沒有都市孩子想像中的公園後,他就在屋裡玩起了這樣的遊戲。後來還在炙熱的午後要求大人帶他去打水漂
照片三虎丘攀岩行──他對吳王夫差不感興趣,所以發展出自己的一套玩法,看到石頭就攀,看到樓梯就練拖鞋踢準……
照片四拙政園裡玩創意──蘇州古典園林舉世聞名,但這樣一個小朋友哪會感興趣?於是,他一看到月洞門就當作極限運動來玩
照片五長江另類遊──他對長江只有著從玩 "大富翁" 得來的模糊印象。知道他愛打水漂,我便帶他到江邊,讓他水漂打個夠
照片六明孝陵馴獸記──我知道他愛爬上爬下,這下正合他意,"獬豸" (xiezhi) 個頭小,爬上去不成問題,可是大象、駱駝可就無能為力了
照片七我愛王老吉──這幾天江南的溫度高到不行,在我的推薦下,大容也愛上了喝王老吉。王老吉有點像我們的泰山仙草蜜,炎炎夏日裡喝罐冰鎮的王老吉真是人生一大爽事!不曉得咱們台灣什麼時候才會進口?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我小時候也常那樣玩耶~
(第二張照片)

eubin said...

老師:

我東吳畢業的那個暑假也去了虎丘ㄌㄧㄝ。

Anonymous said...

哈~老師,

王老吉已經準備進軍台灣了,這兩個月應該就會看到吧!!

前陣子報紙已經在打廣告了,不過,不知道台灣人能不能接受這個口味,畢竟台灣已經有青草茶跟仙草蜜了...

Anonymous said...

哈哈 好可爱的小朋友啊!!

Anonymous said...

大热天把曾家小朋友的脸晒得红彤彤,热的厉害吧?

曾老师也快要回台湾了吧? 愿你把在大陆愉快和甜蜜的记忆统统带回家,反之的,就留在扬子江边,白苹吹尽.

祝你一路平安, 有机会再来.

Anonymous said...

老師要回台灣了 我却要離開台灣了~

Anonymous said...

Me too^o^我小時也很愛像spider man一樣往牆壁上爬到掉下來為止 很好玩~~有次在河濱騎車時 看到一位爸爸帶兩位小孩 其中一位小男孩騎著騎著 竟騎上車道旁連結上方人行堤防的斜坡 游刃有餘地 沒有多餘的動作 超帥 旁邊的男友正說這樣危險 萬一沒騎好滑到河裡怎麼辦 我就停車 一鼓作氣地跑向斜坡上方 說: 這樣 就不危險了吧 不再怕摔車 頂多自己滾下來 結果他嚇了一跳 不過還是幫我拍了攀頂的照 呵呵 我可能也有崇尚極限運動的靈魂 話說回來 老師拍照 很多MOMENT都捕捉得很真實 如果把語國一方的照片放在相簿裡 一定也很有意思 **歡迎老師回台灣**

Anonymous said...

大容真的太可愛了啦~~~

Anonymous said...

看了心里只有一句话 他太像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