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4, 2008

台灣有什麼好玩的?

這個問題可以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詮釋:(1) 表達中性的提問──台灣值得一遊的景點有哪些?(2) 表達否定的態度──台灣根本沒什麼好玩的!

去年九月我一個人在華北自助旅行,於晉陜交界的黃河壺口瀑布往山西臨汾的路上,結識了幾位驢友,其中有一個來自哈爾濱的中年男士問我:"台灣有什麼好玩的?" 我思考了一下,跟他大力推薦了東北角、花東海岸、太魯閣、台北故宮博物院、原住民文化、還有台灣的小吃美食。這個名單當然不全,也不可能大家都同意,不過那位哈爾濱的驢友倒是很驚訝。他說他在商場上跟很多台商有過接觸,也問了一樣的問題,他們都說台灣沒什麼好玩的,而我是他碰過的第一個台灣人跟他認真推薦台灣的……

我以前也曾經跟很多人一樣,覺得台灣這區區彈丸之地,講風景沒名山大川,論 (漢人) 歷史也淺薄短小,介紹時總覺得心虛。後來看多聽多,視野跟著開闊,再加上許多外人的肯定,讓自己也多了幾分信心,現在已經能夠大方正視自己獨特的價值了。

根據當局規劃,一個月後的 7 月 4 日將有首批的大陸觀光客透過直航抵台 (以往陸客都得 "偷偷地" 先到第三地旅遊,再輾轉赴台),相關單位已在積極部署,10 天 9 夜的幾條經典旅遊路線也已公布,團進團出不得脫隊,看來開放陸客赴台觀光初期限制還是挺多的。我只是一個業餘的旅遊愛好者,知道全世界各地都有 "語國一方" 的讀者,對於將來想來台灣觀光的華人,有一些個人的觀察和經驗的分享。

我認為旅遊重在獨特性與差異性。我們台灣能提供什麼有別於他地的獨特之處?就地理環境而言,我覺得東北角的奇岩怪石、海蝕平台是一大特點,就像是個迷人的露天地質博物館。花東海岸一邊是高聳陡峭的海岸山脈,另一邊是湛藍無垠的太平洋,亂石崩雲驚濤裂岸,在世界各地還不容易找到如此震懾人心的景觀呢!位於花蓮附近的太魯閣更是此中的佼佼者,是高山深谷的橫貫公路中最美的一段,據說還曾被英國的某網站評為當今世界的 10 大自然景觀之一。墾丁和澎湖都有潔白的沙灘和美麗的海洋,不過這種地方世界各處多所有之,獨特性和差異性就不明顯了。至於日月潭和阿里山,此二地均列入大陸的小學課本中,所以大陸民眾都耳熟能詳,我覺得可看性其實還好,但為了滿足許多人內心那遙遠的渴望,還是去吧!

就人文景觀而言,台北故宮博物院裡的中國文物、宮廷珍寶獨步全球,當然是非去不可。此外,台灣是世界上南島 (Austronesian) 民族最集中的地方,10 大族的 "原住民" (大陸常誤稱為 "高山族") 文化,目前集中展示於兩地:中台灣日月潭的九族文化村和南台灣屏東的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此外,台灣在 1949 年之後就成為國民黨的根據地,蔣介石、蔣經國父子在台掌權了近 40 年,其所構成的 "兩蔣文化" 應會對陸客有著一定的吸引力。台北的中正紀念堂、士林官邸、陽明書屋,以及桃園的慈湖陵寢和頭寮陵寢,基於歷史原因,都值得一看。

台灣以漢人文化為主,從早期的閩南人、客家人,1949 年之後隨著國民黨赴台的 "外省人",日據 50 年留下來的日本文化,冷戰時期美軍協防台灣引進的美國文化,退出聯合國被國際孤立之後吸引港澳、東南亞的華僑來台求學定居,乃至最近 10 多年來在台工作、落戶的大陸配偶以及東南亞外勞外傭,都集中在這面積僅 3 萬 6 千平方公里的蕞爾小島,構成了台灣非常獨特的人口文化景觀。

事實上,我覺得台灣最精彩的反而是一些較為無形的東西。謙和有禮、富人情味的台灣人民。從容自在的生活。乾淨守序的捷運。好吃不貴的各地精緻小吃美食。領導文化品味的誠品書店。與世界同步放映的電影院。華語流行音樂的首都台北。令人眼界大開的電視政論節目。店家密佈、從不打烊的便利商店。貼心周到、以客為尊的服務業。越夜越美麗的夜市。自由民主的氣氛。便宜優質的醫療。迎神廟會。布袋戲。歌仔戲。……

我想,只要能用心體會,活力可愛的台灣是不會讓訪客失望的。是吧?

1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師您好,我是即將升大二的東吳英文系學生。老師我想請問您關於97年星期四構詞課之問題。星期四有兩組4堂構詞課,其中一組在早上一、二堂,另一組是下午七、八堂,但只有下午的那一組有在授課計畫表上加註英文授課,請問老師,早上的那組課有英語授課嗎?
還有,請問老師,如果沒有修過構詞,詞源課會不會不容易理解。懇請老師賜教!!感激不盡!

Anonymous said...

老師您好,我是思靜!一年多不見,您都好嗎?我聽說您今年休假所以現在應該不在臺灣吧!好久沒跟您聯絡,一跟您聯絡就要跟您說個bad news~您還記得我們這一屆C班的志皇嗎?他上禮拜過世了,昨天辦完告別式,他的事再次讓我體會到生命的無常,我們上禮拜六去祭拜他順道回東吳!景物依舊,人事已非!呵呵...太過感傷。anyhow,希望您一切都好^^

Anonymous said...

老師你很酷!
我剛剛仔細的爬了一下文
這裡都快變成在看大陸尋奇了XD
我也是要升大二的學生!
我們語言學老師也是你的學生的意思
是陳郁彬老師:)
希望可以修到老師你的課囉
然後因為我看到你的msn了
所以我就很大膽的加了老師了
哈哈

Nicole Lee said...

哇~很久沒來看, 改版了耶!

除了故宮之外, 因為之前家管嚴, 所以很多您列的地方我都沒去過(我是標準台北俗), 但小吃真的要強力推薦!!XD

曾泰元 said...

首先我要回覆思靜一下。志皇過世了??!!怎麼會??太令我驚訝了!!他才 27、28 歲吧,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是車禍還是生病?這麼優秀、健康、陽光的一個青年才俊,認真負責、樂於助人,怎麼老天不長眼,這樣就從我們的世界離開了??思靜,可以跟我說一下細節嗎?

至於問下學期的課程的同學,網路上的標註可能有誤。我上課中英夾雜,不全是英文,有時跟同學分享心得心情,是完全以中文來溝通的。構詞和詞源沒有必然的關係,那個先修那個後修沒那麼關鍵,不過如果想要同時修我兩門課的同學請注意,除非你肯花很多時間在上面,否則請不要輕易嘗試。《語國一方》有一些這方面的文章和留言互動,請翻到前面去看看!

Anonymous said...

哈台族拜读过老师的大作。。。
深深期待可以去台湾看看

Jason30316 said...

老師,我有點不一樣意見...
你真的確定台灣人謙和有禮嗎?
(好像只有對特定背景的人有禮)
誠品書店真的領導文化品味嗎?
(我怎麼逛都覺得只有商業品味)
這兩點我都看不到耶...哈哈

國喬

Unknown said...

老師,我也來了.剛剛寄了email給你,才發現原來這邊可以公開留言.我是韶芬..六年前畢業的A班的韶芬..想跟你問聲好.從2004年出國讀書,畢業後我就留在美國工作了.這麼久沒聯絡,感覺有很多變化.有空我會多來逛逛的.希望老師你平安順利.

Anonymous said...

花蓮也是很不錯的地方
正像老師說的
台灣除了很多美景美食之外
最讓人留戀的是人情

Anonymous said...

我來推薦一個離島的地方
就是澎湖的山水沙灘!
相關網址:http://www.phsea.com.tw/travel/index.php/%E5%B1%B1%E6%B0%B4%E6%B2%99%E7%81%98
比起什麼七美嶼,這個地方較不為人知,但是澎湖在地人及資深玩家都知道這個地方才是真正的美景
這個地方最為人稱道的當然就是沙灘了
最大的特色就是每到晚上,拍打沙灘的海浪會帶上來一些浮游生物的遺留物,鋪在沙灘上會發出暗暗的藍色光,一點一點的很像藍寶石,這樣浪漫的景色讓此地目前已經漸漸竄起,成為求婚地點的前幾名!
老師或大家不妨有空去看看喔!

Anonymous said...

志皇給師長、同學和學弟妹的印象都是正面、積極、樂觀、笑容滿面、認真負責的~老師所描述的志皇會永遠活在我們心裡!老師,不知道這樣跟您說您能不能接受...He committed suicide.聽說是壓力太大,C班同學5月初找他聚會時他就推託太忙沒去,學校方面的說法是那兩天有發現志皇怪怪的,於是請他一個同事多留意他,那天他跟那同事在陽台聊天,沒想到就...教育界少了一個努力負責的老師!前幾天在他學校網路上看到很多給志皇留言,再看看我msn list上的聯絡人,接下來的日子,我會更努力完成志皇的未完成~ 思靜

Anonymous said...

這個春假我去了宜蘭的傳統藝術中心,園區不算大,但是內容很豐富。裡面有展覽館,不定期舉辦各個主題的展覽,非常豐富,我去的時候是展出布袋戲大師李天祿的一生及相關文物
。園區內還有復古街道,販賣各種古早玩意兒
:糖葫蘆 橡皮糖 龍鬚糖 麵茶 捏麵人 古早肥皂等等,還有很多跟中華文化有關的藝術品,呵呵,也有老師喜愛的布袋戲偶!還有另一條小吃街,有各種台灣道地美食,米粉湯 芋圓 蚵仔煎等等。盡頭還有美食廣場,這邊比較像百貨公司的美食街。不過除了賣餐點之外還有各種宜蘭特產,如鴨賞,宜蘭餅等等。
美食廣場隔壁有文昌君的廟,很多學生都在那邊求取課業順利。廟另一邊還有一家製香工廠
,裡面的老闆娘很熱情,你一進去就會不斷跟你講解他們香的製作過程,裡面很香,因為老闆都用檜木製香,香不便宜,可是值得!我也是去了老闆那邊才知道如何分辨香的好壞。如果買不起香,老闆還有賣小塊的檜木塊,小小一塊以兩算錢,買個3.4塊不會很貴,又可以放在包包或房間裡芳香去異味。
園區內最具特色的就是台語童謠"西北雨"的表演,因為某藝術學校學生進駐園內的原因,所以每天的特定時段就會出來表演西北雨這首童謠的內容,有鯽仔魚,土虱嫂,烏龜,火金姑等等歌謠內容表演踩街,整個過程持續約半小時,下雨時改在一進門迴廊舉行,他們很會跟觀眾互動喔!
園區內因為冬山河(應該是吧)的關係被分為兩半,過了河有黃舉人宅。這是清朝的宜蘭人黃先生(忘記名字了)他故居,本來在宜蘭市內,但是因為街道汰舊換新之故所以傳藝中心特別一磚一瓦搬到傳藝中心內!
裡面大致上都維持原樣,許多當時器具都還保持的好好的,大家可以去看看所謂的宜蘭之光黃舉人生前的種種事蹟!
最後要提醒大家,雖然園區不大但是每個點都很不錯會花上一些時間,建議大家多規畫一點時間在裡面喔!

Anonymous said...

謝謝老師您的回答

馬老師的文導報告和口頭報告我都適應了

希望也能克服各種試煉

謝謝老師

eubin said...

我也要推薦外島!我推薦的地方是我當兵的馬祖。因為時間關係不能多說,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上我的部落格爬閱相關文章。
老師,不好意思,在你的地盤宣傳自己的東西,望老師見諒!

曾泰元 said...

韶芬,真的好久不見了!還那麼瘦嗎?在美國做心理諮商嗎?工作愉快吧?常來語國一方看看,回台灣別忘了到東吳一敘!

國喬,哈,你有你的道理,不過我的觀察純屬個人意見,而且這種概括本來就主觀居多,感謝你不同的觀點。

思靜,我知道了,我也很難過。如果有機會,而且你也方便的話,請代我轉達我對志皇的哀慟與惋惜之意,希望他一路走好。

Unknown said...

老師,
是低.後來我留在美國做心理諮商師.通常我是一年回去台灣一次,不過每次都沒有待得很久.今年12月會回去,不知道到時你在不在台灣呢,也許過去東吳看看....

韶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