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9, 2008

在咸陽尋找一種連結





































車轔轔,馬蕭蕭。行人弓箭各在腰。爺娘妻子走相送,塵埃不見咸陽橋。……

之前讀杜甫這首〈兵車行〉,總覺得哀慟傷感。對於兵荒馬亂、哭聲震天、塵土蔽日的咸陽橋,有著一種遙遠悲戚的情懷。咸陽,秦始皇的帝都,又給了我另一種聯想。

上個週末想遠離南京,但一直都不知道去哪裡。翻開中國地圖,東琢磨西忖度,上網查交通旅遊資料,還是遲遲無法決定。突然間靈光一閃,陝西韓城!此地計畫了幾次都沒去成,這回就專程跑一趟。去那裡得先搭機到西安再轉車,西安去過幾次,不過機場所在地的咸陽卻總只是路過,從沒正眼瞧過她一眼。我想起了秦都,憶起了〈兵車行〉,打算趁這次機會也到咸陽待上兩天,去擁抱這既處山南又濱水北、山水皆陽的咸陽。

我一個人旅遊經常就是這樣,臨時決定,隨時出發,到了再說。這個決定作了之後,馬上就買了張二折的機票,隔天下午就飛到了西安咸陽機場。下機之前,才拿定主意要先遠赴韓城,再玩回咸陽,於是便搭了機場大巴直奔西安火車站,買了往韓城的火車票,半夜到站之後,就在附近隨便找了間順眼的旅館,將就睡他一晚。

韓城最吸引我的地方除了黨家村的古民居建築群之外,就是太史公司馬遷了。司馬遷是我的偶像,他那《史記》裡褒貶人物的獨特史觀,鋪陳故事的斐然文采,都讓我如癡如醉;數不清的名言成語,都出自他的妙筆之下。嗟呼,微史公,吾其缺史寡文矣!

早晨陽光燦爛,公交車抵韓城南郊芝川鎮的司馬廟,只有我一個人下。穿過牌坊,走進山門,踏上凹凸不平、石條砌成的千年司馬古道,他的祠、他的墳,就依次展現在我的面前。我內心沒有太多的激動,有的只是一份淡淡的孺慕之情。我撫著他墳塚上新鋪的石磚,輕聲對他說:"太史公,我是你的粉絲曾泰元,從台北過來看您了,您在裡面可要多保重哦!"

晚上回到咸陽。第一次捨西安而就咸陽,覺得咸陽市區整齊清爽,只不過滿街都是 "足療"、"洗浴" 的霓虹燈招牌,讓我難以跟這古都聯想在一起。後來才從資料得知,咸陽自詡為中國養生之都,旅遊資源也努力朝這條線發展。原來,古今可以這樣攜手並進!

咸陽的帝王文化都分佈在西邊和北邊的郊區,以漢唐兩代的陵墓為主,但我時間有限,只得選定我最感興趣的漢武帝茂陵、漢高祖長陵、楊貴妃墓、秦咸陽宮遺址。

小時候讀中國歷史,課本上介紹了漢武帝劉徹的豐功偉業,說他獨尊儒術罷黜百家,奠定中國思想文化的主軸;派衛青、霍去病二大將軍拓展疆土,才有後來的張騫通西域。我那時對他所開創的大漢雄威仰慕不已,曾有一種想要回到歷史,活在西漢的浪漫憧憬。年紀漸長,讀了一點《史記》,才知道原來劉徹戕害了司馬遷,讓他在悲憤之餘孜孜矻矻,才成就了這千古不朽的《史記》。而劉邦雖打敗項羽得天下,然司馬遷筆下卻也揭露了他猜忌成性、言語粗鄙、殺戮功臣的黑暗面。漢武帝茂陵有公交車可達,雖然到那 "夯土金字塔" 還要走上一大段路。而漢高祖長陵的具體位置連司機車掌都不知道,我只好依著旅遊書所載的地址坐車到渭城區窯店鄉三義村村口,再走進村裡問當地居民,最後還一個人在荒郊野外,膽顫心驚地走了半個小時的路,穿過雜墳土堤,才看到了又一個 "夯土金字塔"。

秦都咸陽。我也在旅遊書上看到窯店鄉牛羊村有一個秦咸陽宮遺址博物館,想不到搭了公交,雇了三輪摩的,下了車,映入眼簾的竟是一棟正在整修的現代平房。"沒錯!",裡頭的師傅告訴我,地底下就是秦始皇二千多年前辦公的 "中南海",他們要我今年十月再過來參觀……

楊貴妃墓在咸陽西郊興平縣的馬嵬坡鎮,去年九月我從西安到扶風的路上經過,可惜無緣下車憑弔,這次專程前來看貴妃。當年安史之亂,唐玄宗帶楊貴妃倉皇出逃,至馬嵬驛,玄宗受隨軍將士脅迫,無奈將其縊死:"六軍不發無奈何,宛轉蛾眉馬前死。……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淚相和流。" (白居易〈長恨歌〉) 這千古絕唱的,是淒美亙古的愛情,還是重色思傾國、從此不早朝的昏君?

至於那杜甫筆下的咸陽橋,早已淹沒於歷史的塵埃中,消失不見。現在咸陽南邊的渭河上,架起了一座座現代化的鋼鐵大橋。古咸陽橋,還是留給想像力去吧!

照片一:司馬遷祠
照片二:司馬遷墓
照片三:漢武帝茂陵
照片四:茂陵全景
照片五:衛青 (左)、霍去病 (右) 墓
照片六:著名的 "馬踏匈奴" 石雕
照片七:楊貴妃墓
照片八:咸陽博物館的漢兵馬俑
照片九:咸陽原上的金黃麥穗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一陣子沒上來老師的blog探望一下
想不到老師在南京的家正遭水患所苦
希望 一切順利啊

Jess and Mei said...

您好
看華完部落格大獎初選名單時發現你的網站
感覺很有意境
最近我常看三國時代的歷史書
看了你的這篇文章
不知怎麼地想起三國風雲
有空會再多上來逛逛你的優格 :)

Jess